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
诺贝尔奖颁奖地上演“亲情中华”
2016年10月20日16:4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19日电 (记者袁新文、黄云迪)当地时间19日晚,在诺贝尔奖早期颁奖场所——瑞典斯德哥尔摩老学院音乐厅,一台富有中国情怀的文艺节目精彩上演。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慰问演出在这里举行。数百名华人华侨和瑞典观众尽情领略了中国艺术的无穷魅力。

斯德哥尔摩是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此次慰问演出的第四站,也是最后一站。继俄罗斯莫斯科、拉脱维亚里加、丹麦哥本哈根成功演出后,“亲情中华”艺术团于17日晚来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受到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瑞典华人总会与当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

19日晚演出地点斯德哥尔摩老学院音乐厅,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昔日曾经非常风光。1901年,首届诺贝尔奖就是在这里隆重颁发。一直到1919年,每届诺奖的颁奖典礼都是在里举行。从1920年开始,诺贝尔奖才移至现在的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颁发。老学院音乐厅至今仍是音乐戏剧的高雅殿堂,许多精彩的节目在这里上演。观众们说,能在这里观看中国艺术家的表演,是一种难得的艺术享受。

2_copy

艺术团演出地斯德哥尔摩老学院音乐厅

演出开始前,“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和瑞典华人总会执行主席叶沛群分别致辞。刘奇说,带着无比喜悦的心情,我和“亲情中华”艺术团全体成员来到美丽的瑞典,来到秀丽的斯德哥尔摩。中国与瑞典的友好情谊由来已久,特别是文化交流源源不断。生活在瑞典的华人华侨既是瑞典经济社会的建设者,也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你们为中瑞友好做出的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刘奇表示,中国侨联是海外侨胞的娘家。我们每年都会以不同的形式来看望大家,给侨胞们带来家乡的声音和父老乡亲的信息,也希望大家经常回家走走看看,到中国侨联作客,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共建大业

演出由中国杂技团高学峰等人的开场杂技《大武术》拉开帷幕。阿幼朵的女声独唱《幸福阳光》、《苗岭的早晨》,中央民族乐团周炜的男声独唱《山歌唱出好兆头》、《想家的时候》等节目,先声夺人,令观众们耳目一新。中国杂技团袁飞、韩莹的杂技《痴梦凝相思·男女软功》,曹凯的杂技《激踏·球技》,高学峰、李陈长青的杂技《芭蕾对手顶》,都精彩纷呈,赢得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中央民族大学赵娜的女声独唱《鸿雁》、《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空政文工团张原铭的男声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舒心的日子》,中国杂技团杨青的杂技《女子柔术·青狸》,更是令人赞叹、令人陶醉。全总文工团著名歌唱家郑咏的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为祖国干杯》,高学峰、王洋等人的杂技《腾韵·顶碗》,把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8_copy

苗族青年歌手阿幼朵在演唱

zhou_copy

中央民族乐团周炜在演唱

4_copy

中国杂技团演员曹凯在表演《激踏·球技》

1_copy

中央民族大学赵娜在演唱

5_copy

空政文工团演员张原铭在演唱

6_copy

中国杂技团演员杨青在表演柔术

9_copy

著名歌唱家郑咏在演唱

“亲情中华”晚会不仅吸引了众多华人华侨前来观赏,而且受到许多瑞典本地观众的喜爱。瑞典心理咨询医生托马斯告诉记者,他今晚本来是陪华人女友丹妮前来,但没有想到节目如此精彩。无论是挑战极限的杂技节目还是深情悠扬的中国歌曲,都让他和丹妮十分惊艳。两名瑞典学生维克多和肯尼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最为惊叹的节目是《激踏·球技》,当看到演员徒手玩转9个球的时候,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另一位年过半百的瑞典女士安妮塔拉着记者激动地说“今晚中国演员的表演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在瑞典很少能看到如此高难度、高水准的杂技表演。唯一的遗憾是今天的演出场地能容纳的观众有限,这么震撼的表演是属于世界的,应该让更多的瑞典人看到,希望艺术团再来的时候能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展现风采。”

“亲情中华”是中国侨联的品牌活动。据刘奇团长介绍,今年,全国侨联系统将组派上百支文化团组赴海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继续推进去年启动的“亲情中华?筑梦丝路”专项行动。截至9月底,全国侨联系统共组派了182个“亲情中华”艺术团,赴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余座城市进行了830余场慰问演出。

3_copy

“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刘奇(右)与中国杂技团团长张红庆贺演出成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