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
“亲情中华”艺术团在法兰克福倾情上演《寇流兰与杜丽娘》越剧大戏
2016年08月07日00:45  来源:中国侨联

8月3日,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在法兰克福举行《寇流兰与杜丽娘》越剧专场演出。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王顺卿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代表“亲情中华”艺术团致辞,德国文成同乡会会长余光金代表德国侨界致辞。演出持续三个半小时,旅德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约约1000人观看演出。



王顺卿总领事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侨联组派高水平越剧团赴德国演出,他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事领馆对艺术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顺卿总领事指出,近年来,中德两国的交往日益密切,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在不断深入进行,“亲情中华”越剧演出的举办为德国民众了解中国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同时也使很多侨胞能够在异国他乡看到家乡大戏,这是十分难得的,尤其是这次的越剧演出由浙江小白花越剧团茅威涛团长亲自挂帅,更加令人期待。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在致辞中转达中国侨联林军主席对旅德侨胞的问候与祝愿,衷心感谢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以及德国侨界社团对演出的大力支持。刘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侨联是海外侨胞的“娘家”,作为娘家人,我们希望能把国内很多精彩的文化大戏送到海外,不断丰富海外侨胞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民众一起加入进来,共同分享中国文化带给世界的精彩与惊喜。



德国文成同乡会会长余光金在致辞中衷心感谢中国侨联组派特色团组来德国演出,并对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余光金说,中国侨联将高水平的地方戏剧送到海外,既满足了海外侨胞的多样化需求,也丰富了“亲情中华”的团组类型,作为海外侨胞,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祖国带来的温暖与关心,我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精彩的大戏在法兰克福上演。



《寇流兰与杜丽娘》越剧大戏的编排与巡演结合了一个很重要的历史节点。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英国期间表示,2016年是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他提议中英两国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了解。为此,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莎士比亚作品中的寇流兰大将军与汤显祖笔下的杜丽娘有机融合,创意编排了越剧大戏《寇流兰与杜丽娘》。该剧在英国演出后得到BBC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好评,被称为近年来戏剧界中西合璧的最佳典范。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多角度丰富海外侨胞文化生活,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侨联在组派“亲情中华”综艺团组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遴选侨胞喜闻乐见的剧目形式推向海外,越剧大戏《寇流兰与杜丽娘》在法兰克福的演出就是一次重要的尝试。



《寇流兰》讲述的是生性傲慢的寇流兰最终被曾经拥戴他的民众所杀的故事;《杜丽娘》讲述妙龄女子杜丽娘梦见俊美男子柳梦梅后因思念而亡,更因痴情死而复生的传奇。1616年的寇流兰与杜丽娘遥隔千山万水,他们在时间隧道中各自行走了400年直至2016年,他们在舞台上的面对面,开启了关于生与死的灵魂拷问。寇流兰在莎翁笔下的结局是悲惨的死去,而杜丽娘在汤显祖的笔下是奇迹般的复活。



这种中西对照、交叉互融的艺术手法具有极强的艺术穿透力,现场观众在观看寇流兰与杜丽娘的超时空对话时,无不动容,很多观众感动得流下泪水,内心的情绪不受控制地跟随剧情的发展,直至寇流兰悲惨的死去,这种情绪最后化作长达3分钟的不间断掌声,很多侨胞说这种动人的场面是国内团组来法兰克福演出所难以见到的。




此次“亲情中华”越剧演出受到旅欧侨胞的高度关注,西班牙侨胞王丽华带着70多岁的母亲和朋友专程从马德里坐飞机感到法兰克福观看演出。杜塞尔多夫、汉诺威等城市的侨胞也纷纷驱车几百公里赶来观看。德国当地民众在看完《寇流兰与杜丽娘》大戏后,激动地跟记者说,这么好看的戏剧只在法兰克福演一场真是太遗憾了,他的很多朋友都在询问是否可以买票来看,他建议主办方广泛覆盖受众群体,希望能为德国民众提供公平观赏剧目的机会。




法兰克福演出筹备组组长、德国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李阿平向记者表示,受经费所限,这次的越剧大戏宣传力度并不大,门票也采用赠票方式,起初还担心门票发不出去,没想到,不到两周,演出票就变得一票难求。李阿平表示,成熟剧目与传统的综艺节目有很大不同,传统的综艺节目在形式上虽涵盖歌舞、器乐、杂技、魔术、相声等多个门类,但其艺术感染力和穿透力以及讲中国故事的水平,远远逊色于整台剧目。



演出结束后,中国驻法兰克福王顺卿总领事与“亲情中华”艺术团演职人员一行餐叙,他对越剧大戏的艺术水准给予极高评价,对艺术家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艺术团下一站将赴维也纳开展慰侨演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