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
人民日报:“亲情中华”慰侨演出传递中国自信“中国梦,我为你喝彩!”
2016年02月20日22:24  来源:中国侨联

(人民日报意大利泰拉莫2月19日电 记者张毅)漪狔的海湾,浪漫的海岛。连日来,记者随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在意大利慰问侨胞,沐浴着亲情的暖风,徜徉在艺术的海滩,沉浸在节日的欢歌中。

意大利东海岸,圣贝内代托剧场。艺术团慰侨演出开场,罗马华侨华人妇女联谊会成员自编舞蹈“中国梦,我为你喝彩”一下就调动了全场气氛。整场演出迭彩纷呈,激起人们不尽的乡愁。

东海岸华侨华人联谊会的徐军彬动情地说,一场演出凝聚多少人的情感,每年祖国派艺术团同侨胞共渡春节,侨胞们都都满怀热情自发做好服务工作。许多勤劳的华侨已经成为 “新威尼斯商人”,在圣马可岛上经营皮货生意的华侨林相博说,情人节那天,他忙生意没能到现场观看演出,但微信朋友圈里满满的都是演出的照片。

祖国亲人惦记着华侨华人,侨胞们何尝不心系祖国。威尼斯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会长邱培有说,许多人不仅在意大利做生意,在浙江、广东也都开着店面,近年来从国内来的华侨明显减少了,因为中国发展机会很多,工资待遇也很好。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胡兰波女士,通过自己的笔,把当下中国的故事介绍给意大利,同时把意大利的情况告诉中国人,为中意文化交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为此获得意大利之星旗士勋章。侨领们说,现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为中欧合作发展搭建新的平台,将为中意经济文化交流创造更多商机。

多次出国演出的青年歌唱家梁召今说,前些年,侨胞们都是忙完生意,很晩才来看演出。如今早早就来了,说明了什么?侨胞们的事业发展了,更从容了;祖国的号召力强了,侨胞们的心气儿更高了。“侨二代”周燕菲从祖国转到意大利读高中。意大利地理老师讲到中国的时候,对同学们说,中国近年来发展很快,强大起来了。她坐在那里别提多自豪了!

一场场演出,传递的是亲情,也是自信,赢得如雷的掌声。这掌声是送给艺术团演员们的,是送给祖国亲人的,是送给全天下勤劳、善良、拼搏的华侨华人们的。(《 人民日报》2016年02月20日03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