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掠影
平民教育的起点——晏阳初在法国华工中的教育活动(下)
2016年05月11日14:59  来源:中国侨联

作者:曾绍敏

原文刊载于《社会科学研究》1994年第4期(注释从略)

1919115日,晏阳初创办的手写石印一周报《华工周报》第1期在法国出版发行。篇首刊载的《本报特告》,开宗明义地宣布办《华工周报》的目的宗旨是:为开通华工的知识、辅助华工的道德、联络华工的感情办的。并说明该周报登载的文章不拘短长”,“文字以用官话为合宜,内容以进德智为标准。设有《论说》、《祖国消息》、《欧美近闻》、《华工近情》、《欧战小史》、《名人传略》、《世界奇闻》等栏目。《华工周报》还举行华工征文比赛。在该周报第2期刊出《论著有奖》的启事中说:各位出洋以来,必定有种种的新知识和新思想,何不趁此机会发表出来,登载报上,使一切读报的弟兄都可以受益。且你们的人才既众,著作既多,我们彼此都可以交换知识、交换思想,那我们的知识由此更可以长进,思想由此更可以高尚了。

《华工周报》举行了多次征文,先后以《华工在法国与祖国的损益》、《甚么叫中华民国》、《中国衰弱的原故》、《民国若要教育普及, 你看应当怎样办才好》等各题征文。许多华工都踊跃参加征文活动。在1919312日出版的《华工周报》第7期上,揭晓了以《华工在法国与祖国的损益》为题的第一次征文的结果。评出了第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获一等奖者奖15法郎、二等奖奖10法郎、三等奖奖5法郎。山东平度县籍华工傅省三获一等奖。他应征的文章指陈华工在法,还算是益处多损处少。其主要内容有五:1.华工从前不知身与家及家与国的关系,一到阵前,看见外人为国为家牺牲性命,自己不知不觉的就生出一番爱国爱家的心来。2.从前华工只知道女子缠足为美,现在看见西洋女兵、女农、女医等,与本国女辈比较,真是从前吃亏不少。若返回祖国,定要改去旧日的恶习。3.在法国见到的军器、农器、机器不少,增广了自己见识,将来回国,可开导本国人。4.从前以为西人高于华人,今日与他们赛脑力、赛筋力,方知他们不比我们高。若回祖国再加以教育,敢望将来祖国的进步。5.现在和平会竟将中华大国名目取消,列在末尾,并不准我国有发言权。华工从此看的淘汰激励,如梦方醒,就发起了强国爱国心。傅省三在文章中通过来法前后对比的不同感受,谈出了自己的认识和见解,其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情,充满着爱国强国的自信心,力图改变中国贫弱局面的强烈愿望是真诚感人的。这种根据亲身感触的平实情真的认识和见解,可以说是当时在法华工共同的想法,反映了所有在法华工的共同心声。当时中国的五四运动尚未发生,华工们有这样的认识真是难能可贵。

晏阳初撰写的《华工周报》发刊词《恭贺新年,三喜三思》,是一篇鼓励华工积极向上、敬业爱国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广大华工深负远志梯山航海,迢迢四万余里,来到法国作工,增广了见闻,将来回国定可兴家立业,强种强族。他希望广大华工为求益家兴家计,应将所有一切亡业败家的嗜好,或是从中国带来的,或是到法国才学的,都应该勉力全行断绝多积存几个富人的佛郎,多学些有益的技艺,期到归乡,可以发家,可以自立。这样你们一番爱家恋家的心,也可以真有实际了。他又说:华工身居外国,爱国的心也必较前更大你们在法国所处的地位与在中国所处的地位不大相同。你们住在法国,就算中国全国全族的代表。外国人以你们作为的好歹,就定我们中国全族的是非。因此,我们中国国体的荣辱,都全在你们各位作为的好歹了。以后晏阳初又在《华工周报》载文深情地说:我爱国的同胞啊!若我们要祖国富强,非人人有公德不可。表现了晏阳初与华工爱国同心的情感和他对华工的深切期盼。

由于晏阳初的启导和华工中爱国热情的高涨,当《华工周报》报导了山东问题和中国政府在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以后,各处华工,有的言语激烈,有的词意婉转,寄来著作,表示反对者,颇不乏人。同时更激发了华工们把爱国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如华工邰魁义将在法做工积蓄的50法郎全数捐赠,寄回祖国。华工郑书田念中国国势不振,特捐献30法郎作为振兴工业之用。一些地方的华工队先后成立爱国自治会或救国储金团按时捐款。同时也有不少华工捐款给《华工周报》社。

自《华工周报》创刊以后,不仅是能识字读报的华工喜爱的读物,也有一些地方的服务中心用《华工周报》作为读书班的教材。无疑的,《华工周报》的出版发行对华工的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一种有力的推动。

晏阳初在法国华工中服务的时间里,由于他的倡导和自身的身体力行在华工中开展识字教育,很快得到推广,形成识字教育运动。一年以后,在法的华工中就有38%的人摘掉了文盲的帽子,能写家信和阅读《华工周报》。晏阳初在为华工服务期满一年后,于191969日离开法国乘海轮赴美国进入普林斯顿大学研究院主修历史学。

晏阳初在法国华工中进行的教肩活动取得显著成绩,给予他极大的鼓舞和启示,对他以后的人生道路和事业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晏阳初在华工中的教育活动实践对确定他以后的人生道路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晏阳初认为,他在法国从事华工教育活动中,获得两项宝贵的启示:①、中国诚朴农民智慧高能力强,只可惜缺乏读书求知的机会;②、中国高级知识分子,竟是这样愚昧无知,完全不认识自己多数同胞的’!”此后,晏阳初冲破了学而优则仕、士为四民之首的陈腐观念和摆脱了几千年来的愚民政策的束缚,矢志返美完成学业回国后不做官、不发财、不为上层士大夫效力,一心为最贫穷的文盲同胞服务。1920年夏天,晏阳初得知母病重,决定提前回国之时,有一位美国人对他说:你具有书香世家和慈父教授中国经典的优良基础,加上海外新教育,回国以后当可迅速获得领导地位,以为中国学人服务。他很郑重地答复说:不!我的未来早在法国为华工服务时就已经决定:有生之年献身为最贫苦的文盲同胞服务,不为文人学士效力。晏阳初的《九大信条》之九是言必行,行必果。他决定了的事就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去做。事实上,他此后就是沿着为最贫苦的文盲同胞服务的这条人生道路坚韧不拔、奋力拼搏前进的。

第二、晏阳初在法国从事的教育活动,促使他下定了终生致力于推行平民教育的决心。

晏阳初认为:中国如不能消除极大多数的文盲国民,即不能进入民主时代。同时他通过在法国从事华工教育的实践,发现受西方殖民者蹂躏、被欧洲人轻侮的呼为苦力的华工并不愚笨,只是由于贫穷和没有读书识字的机会而不识字,但他们中却潜藏着无限的伟力,即脑力。只要我们通过教育开发他们的脑力,可以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就有扬眉吐气的机会。因此,晏阳初下定决心终生为苦难的同胞服务,教他们读书识字,推行平民教育。

第三、晏阳初在法国华工中的教育活动是一种具有开创性的事业。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中国有百分之九十未受文化教育的人民,这个里面,最大多数是农民。这是因为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里,文化教育是为地主阶级服务的,在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时期,文化教育则是为地主官僚资本家服务的,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没有受教育的机会。晏阳初在法国进行的教育活动的服务对象是华工,而这些华工又多是来自中国农村中没有文化不识字的农民。晏阳初一反历代封建统治者、地主官僚资本家办文化教育的方向和服务对象,这在当时确实是一种很有胆识的创举。使用的教材也不是子曰学而时习之的那一套,而是晏阳初用白话文自编的常用汉字课本,具有大众化、生活化、简便易学的特点,十分适合华工学习的需要。同时在教学方法上较之过去也有革新,启开了中国教育史的新页。晏阳初在美国留学回国后大力推行平民教育,从50年代起他又在海外积极推行平民教育运动,则是他在法国华工中所进行的教育活动的继续和发展。

晏阳初在法国华工中所进行的教育活动,实际上是他以后数十年在国内外从事平民教育的光辉起点和良好开端。(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