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掠影
功不可没的缅甸华侨抗日志愿队【二】
2016年04月13日12:36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远征军在攻击缅北日军前,与盟军军官共同研究敌情。

勇擒日缅间谍立头功

志愿队建成后,王楚英奉命率全队与中国联络组5名官兵及无线电台开赴靠近前线的军事重镇毛淡棉,同行的有英军总教官兼联络官薛穆尔中校与蒙森少校等8名专业教官。21日清晨到达目的地,英军第2旅旅长波凯准将、参谋长安德鲁斯上校亲到码砂相迎。波凯热情地表示:你们是英中合作抗日的标志,我欢迎你们到来,期待你们旗开得胜。他讲话后随即命令志愿队与英籍教官们一同开赴毛淡棉以东15公里处的小镇麦沙老驻防,限两周内完成作战训练。

志愿队接受命令立即奔赴麦沙老,卸下行装后顾不上整理内务,便在英国教官指导下进行练兵,在此后10天里是分秒必争、夜以继日地严格训练。1942年元旦刚过,波凯旅长前来视察,检查了各种兵器的实弹射击,手榴弹投掷,土工作业与伪装,爆破作业与扫雷,森林中行军和露营,河流通过,侦察与警戒,伏击与奇袭,单兵格斗与擒拿术,伤员救护,旗语与信鸽使用等多种项目,对志愿队官兵的表现与成绩颇为满意。随后他向志愿队指挥官王楚英传达了英军总司令胡敦的指示:要求志愿队派出密探潜入泰国侦察日军的动态和实力;派兵进驻泰缅边境的帕罗士、高加力等要隘地点,加强警戒,严密搜索,严防日军间谍潜入和偷袭;另以一部分兵力卫戍毛淡棉、莫塔马与港口地区,严防缅奸和日本间谍的侦察破环活动。王楚英听取指示后表示坚决照办,但心里却觉得英军总司令把戍守边境要隘的重任交给只有400多人的志愿队,未免有点儿戏了。

14日起,王楚英调兵遣将,派王兴汉率第二中队赴毛淡棉担任该地区的警备工作,派柯明华、陈庆生分别率第一、三中队赴泰缅边境的帕罗士、高加力等地设防;又命令侦察组长钱济民率兵进入泰国境内收集日、泰军队情报。布置就绪后,王楚英与第三中队一道行军奔向边境。途中,他和中队长陈庆生走访英军约克郡步兵团长比尔上校,通报了志愿队将赴边境布防的有关情况。比尔听说有中国人来替他当前哨,非常高兴,但得知志愿队是一支刚刚建成、仅受过两周训练的民众武装,又不禁大为失望,露出轻视与不信任的神色。王楚英坦诚地告诉他:志愿队的队员虽然受训时间短,缺少作战经验,但是士气高昂,人人对日本侵略者怀着满腔仇恨,抱着视死如归、灭此朝食的决心;他们在训练中表现出来的勇敢机智、顽强拼搏精神,使我坚信志愿队一定能打败日军。最后,王楚英请比尔相信哈定将军的论断:中国人善于创造奇迹。

事实证明,哈定与王楚英对志愿队的战斗力充满信心是完全正确的。

16日清晨,英军17师师长史密斯率师部和装甲营等直属部队由仰光来到毛淡棉,王楚英随波凯旅长等前往晋见,向他汇报了志愿队情况和日军动态。史密斯高兴地说:今后无论是英国人、中国人、缅甸人、印度人……我们都是一家人,是生死与共的战友,打起仗来要同仇敌忾,密切配合,争取胜利。接着又用手指着王楚英说:你王上尉今后就是我的联络参谋。史密斯说完,随即召来副参谋长、情报科长和装甲营长与王楚英见面,要他们3人直接与王联系,互相配合工作。

正当他们交谈之际,毛淡棉港口出现了紧急情况:日本间谍企图炸毁英军大型运输舰奥马哈号。

这天一早,奥马哈号满载英17师数千官兵抵达毛淡棉,此时正徐徐向码头靠近;负责保卫工作的志愿队第二队队长王兴汉驾驶快艇在港内巡查,忽然发现两个形迹可疑的人划着舢板急速地向奥马哈号运输舰冲去,立刻命令快艇前往拦戴。舢板上的两个人见势不妙便跳入水中拼命游向运输舰。王兴汉一面派人登上舢板进行搜查,一面加速快艇追捕嫌疑分子。转眼之间赶上了,几名队员奋不顾身地跃入水里同那两个人进行激烈搏斗,把他们擒获。返回港口后从他们身上搜出一包安装了引爆器的磁性可塑炸药,另从舢板上也查出两包同样的炸药。

经过审讯,确认两名间谍都是为日军效力的缅甸独立义勇军骨干分子,上月从泰国潜入毛淡棉,同行者共6人,包括4名缅甸人和两名日本人,携有一部无线电台,在莫塔马街上开了一家电器行作掩护,那两名日本间谍是头头。他们的任务是负责搜集军事情报,布置两个缅奸炸毁英国军舰,破坏港区码头设施。

王楚英当机立断,命令王兴汉利用两名缅奸引路,尽快抓住其余4名间谍并搜缴电台。不久,在电器行楼上发报的两名日本间谍就被当场逮个正着,其电台、密码本、电报底稿与手枪等物被全部缴获。另外两名缅奸在逃,王兴汉派人继续追捕。

志愿队这次行动一举破获了潜伏在毛淡棉的日军情报站,粉碎了日本间谍企图炸毁英军大型运输舰奥马哈的阴谋,从而保护了船上英17师数千官兵的生命安全。该师师长史密斯激动地说:这是华侨志愿队给英17师的见面厚礼。英军总司令胡敦等高级将领闻讯后也十分高兴,从此比较重视缅甸华侨抗日志愿队,对中国人开始刮目相看了。



(未完待续……

(来源:《文史精华》2005年第7期,作者:甘竞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