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掠影
黉利家族百年的商界神话【泰国潮州华侨八大财团之首】
2016年04月07日09:45  来源:中国侨联

香港文咸西街乾泰隆大厦(陈村提供)

从空中俯瞰前美新乡(柯晓摄)

暹罗黉利堂(陈村提供)

一直以来,陈黉利家族都是享誉潮汕和东南亚的巨富,其家族自从肇基人陈焕荣发迹以来,历经数代百余载,至今仍然兴旺发达,成为商界侨界的一个神话。追溯黉利家族资本的发展轨迹,与汕头埠可谓同步齐飞,与昌俱荣。

从乾泰隆行到泰华八大财团之首

汕头开埠之前,已是继樟林港之后粤东海运贸易的繁荣港口,清政府于1853年就在妈屿设立海关(称常关),而漳潮会馆的设立,船务、药材、米粮、火柴、汇兑等行业的兴盛,更标志着汕头港的逐渐形成。同样得益于樟林港的延展,黉利家族的肇基人陈焕荣在樟林行驶红头船,在汕头港货进物出,却抓住了香港开始成为南北洋物产贩运的中心,也是中国沿海贸易与远洋贸易的转运站的契机,于1851年在香港文咸西街创设第一家南北行——乾泰隆。乾泰隆的成功经营,使陈焕荣完成了从船主佛到富商巨贾的角色转换,也为陈黉利家族资本的积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871年,接管父业的陈慈黉又到暹罗开基立业,创设陈黉利行。他整体推进区域性经营,自设火砻,直接加工生产大米出口。从19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暹罗火砻业的重心,渐次由洋商转入华商之手。此间,陈慈黉相继在汕头设立黉利栈,经营出入口业和钱庄,而以暹米销汕为重要项目。19世纪80年代,随着暹京黉利火砻的设立和区域性贸易的扩大,慈黉家族又在新加坡、香港、越南设立商行,形成工贸并举的香、叻、暹、汕贸易体系。

到了陈立梅掌门时期,暹罗陈黉利行组建了新船队,发展航运业,扩大区域性经营。黉利家族共拥有7家火砻,并设有相应的粟仓、米栈及运输系统,火砻业规模之大,在暹京首屈一指。暹京黉利总行又设中暹船务公司代理挪威船务,有轮船十余艘,航线遍及东南亚、中国及日本各主要口岸。公司运营前后达40余年之久,不仅从中得到巨额利润,还得代理挪威船务之便,有力地推动暹米的外运、外销和其他出入口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19308月以后,陈守明统辖黉利企业,是黉利家族资本的鼎盛时期。陈守明于1933年首创暹罗吞武里府第一家银行——黉利栈银行,继而又首创第一家保险公司——銮利保险公司,以适应时代发展和开拓新行业的需要。这一时期,陈黉利名下已拥有7家大火砻以及进出口公司、中暹船务公司、黉利栈银行、銮利保险公司等大型企业,同时还占有多家企业股份。实现生产、运输、推放、出口、入口、批发、收支、存款、转账、汇兑一条龙,实力雄厚,资金充裕。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泰华资本家最具代表性的典型,家族资本雄居泰华八大财团之首

慈黉故居四永一升平

随着巨额财富的积累和资金实力的日益雄厚,黉利在汕头和各埠广置房地产,使黉利家族资本的根基更加牢固。黉利家族的造屋史几乎和家族的创业史是同步发展,齐头并进的。

在陈慈黉家乡,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佳话:19世纪90年代,陈慈黉和参股的族人把19世纪80年代在新加坡合创陈生利行的招牌敲锣打鼓扛回乡里,大家喜气洋洋,每位分得参股本利15万龙银,成为前美新生代富裕户。在陈慈黉的带动下,大家纷纷跟着在家乡起大厝,一下子造出一个新乡。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黉利家族所建的,被后人誉为岭南第一侨宅的陈慈黉故居4座豪宅: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三庐,建筑总面积1.6万多平方米,共有506间厅房。自20世纪初期动工,历时近30年尚未最后完工,工程之浩大,工艺之精致,实属罕见。

早在1865年(清同治四年)黉利家族就开始建造豪宅了,历经几代人,跨越两个世纪,从祖居地刘厝建到新乡,相继建了12座。为了修建这一座座豪宅,黉利家族专门挖了一条小运河,从韩江出海口一直引至村前。所有的红毛灰红毛瓷砖红毛玻璃和泰国楠木、柚木等高级建材就从泰国、西欧、上海等地一船船运了进来。1907年,陈慈黉将其在家乡前美新建的古祖家庙开辟为成德两等小学堂,招收本村儿童免费入学。

在汕头埠,黉利家族抓住当时市政厅改为市政府,鼓励华侨投资市政建设的机遇,于20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在汕头市的四永一升平”(永兴街、永泰街、永和街、永安街、升平路)、海平路、福合埕和中山公园前一带兴建了400多座新楼房。后来虽有一部分楼房转卖,但至上世纪40年代末仍拥有200多座。

星移斗转,继往开来。如今的黉利家族,一批从国外留学归来,具有现代化管理理念的新人挑大梁,他们自上世纪80年代起,在各个经济领域大展宏图。创造新优势,续写新传奇,家族资本一直保持振兴、发展的态势。

历经百年沧桑的黉利家族,如今仍然是乾坤浩荡财源远,泰岱峥嵘气象隆。



(来源:微信公众号潮州古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