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掠影
华侨社团致公堂令美黑帮闻风丧胆 聘罗斯福作律师
2016年03月09日09:44  来源:中国侨联

美洲致公堂是洪门系统的分支。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先后失败后,一些洪门人士为躲避镇压,纷纷逃到南洋、美洲、澳洲等地,为洪门“反清复明”留存了相当的力量——能活着从朝廷鹰犬的疯狂抓捕下逃出去,无疑是精英!

当时在南洋、美洲等地,也有着发展洪门广阔的群众基础:自鸦片战争后,大批破产农民被洋鬼子当成“猪仔”骗到海外挖金子。为生活所迫走出去的五邑侨胞,干最苦最累的体力活,却只能拿少得可怜的报酬,还要遭受无休止的歧视和排斥。即便通过几代努力、经济状况逐渐改观的华人,也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究其原因,只有一个:政府太无能了!洋鬼子根本不把中国人当人看!

祖国的命运和海外华人的命运有了很大的关联,天地会要推翻满清,这些人支持,保皇党要改良中华,他们也支持。而洪门“忠义救国,兄弟提携”的口号在华人圈子更是迅速传开。华侨们为了生存自卫,纷纷参加了洪门属下的“堂口”,抱团跟洋鬼子斗!

时间一长,洪门势力在海外得到狂飙猛进般的发展,到清末,几乎成了一种全球性的帮会组织。梁启超《新大陆游记》记载:洪门在美国的“堂口”竟达几十家之多,加拿大洪门有会所二十余座,会众两万,海外华侨十之八九都加入了洪门。

而美国致公堂先是在加利福利亚州矿区发展,不久进入内华达、爱达华、俄勒冈、蒙大拿等州。1907年,洪门东迁,由矿区转向城市,最后在旧金山成立总堂,黄三德即是第三任总堂堂主。致公堂在各地都设有公馆,馆内均供奉着郑成功、洪英、陈近南以及前中后十五祖的神位。

新人入堂,必先跪在神位之前,斩鸡头,饮血酒拜盟,接着焚香按剑宣誓:保证对堂会信守忠诚,若违誓言,千刀万剐。还要考“忠诚救国,义气团结,义侠锄奸”三大信条,以及三十六誓和七十二例,再问帮会暗语。仪式极其庄严,通宵达旦,百问百答,记诵无误,认为合格,方由盟长吸收入堂。“开堂”仪式严禁外人参加,如有混入,认为是“风仔”,当场捶死。刚入堂的人被称为“新丁”,日后对会堂有所建树,逐步升为管事、先锋、旗手、五虎将、师爷等职位。

在新地区开辟分堂,必须要总堂盟长允许。堂内一律兄弟相称,成员每月要为会堂交纳“粮台费”,用以维持堂务、救济兄弟之用;如失业、无处居留者,均可在会馆内食宿,有外地兄弟拜访,堂口接待。做生意缺钱,也可请堂口借款,但到期必须归还。当然,堂中兄弟对外人口风相当紧,绝口不谈洪门之事。洪门各堂口、会馆,不明白的人看上去,几乎等同于“大中华悦来客栈连锁店”。

在此介绍一下黄三德。这位洪门大佬一生仗义豪迈,不遗余力支持孙中山推翻满清。民国建立之初,时人将孙中山称为“国父”,而黄三德,则被洪门内部尊称为“国叔”。孙中山自己也说“华侨是革命之母”,意思就是没有华侨给革命出钱出力,他也革命不起来,而华侨中九成是洪门兄弟,黄三德的动员组织,无疑劳苦功高。

黄三德,字传镒,广东省台山县四九镇人,清朝同治二年(1863年)出身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黄三德天资聪颖,被村里的人称为“神童”。因无钱交学费,仅仅读了三年私塾。光绪四年(1878年),15岁的黄三德向亲戚借几十块钱,与几个同辈约好出国闯“金山”(即美国旧金山)。海上颠簸几天,黄三德等穷哥们一上岸就知道上了洋鬼子的当:被卖到矿山挖煤。后来,黄三德干过洗衣工人、送货员,为了不受洋人欺负,他加入了洪门,并勤奋地跟着会功夫的叔伯们学习,几年磨砺,居然练就一身好武艺。

光绪九年(1883年),美国国内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人民不满情绪日高。美国政府当局故意挑起民族矛盾,把经济危机的原因归咎于中国侨民,说“中国人夺了美国人的饭碗”,掀起一股反华排华浪潮。洪门联合侨民坚决抗争,黄三德也带着洪家兄弟跟洋痞子在街上干过不少架,因为他身手敏捷,逐渐崭露头角,在致公堂内地位不断升高。

黄三德悉心为洪门谋利,为华侨办事。1897年,34岁的他被推举为三藩市(旧金山)致公堂盟长。此后,他更加热心为侨胞争取权益,只要涉及侨胞权益的事,无论大小,都加以重视,或亲自解决,或面授机宜,托人办理。他还通过开台演戏、招收壮丁等形式,扩大洪门势力;又通过多方交际应酬,结识各方华侨领袖和政府官员。几年后,他被美国各堂口推为“总龙头”。

孙中山发起兴中会后,被三合会、天地会等推举成了国内洪门“大哥”,但在1896年到美国宣传革命的时候,致公堂虽然接待,却并不重视。1903年秋,孙中山准备第二次在美国搞一个“全国巡回演讲”。在檀香山动身前,其母舅杨文炳和大哥孙眉均建议说:“你弄的那个啥会,虽与咱致公堂的同源,但这边的规矩是非歃血宣誓拜盟入会者不得认为手足。你已经跟国内三合会、三枪会、哥老会都联系上了,我建议你不妨加入致公堂,方便行事!”孙中山想想也是,美洲洪门人多势众,如果想得到他们的信任,还是得先加入致公堂。

通过钟水养的引荐,致公堂总龙头黄三德亲自去了趟檀香山与孙中山见面。黄三德是美洲洪门的龙头,孙中山是国内洪门拥戴的大哥,两人一见如故,无所不谈,从海外侨胞受欺负到国内戊戌变法,从鸦片战争到义和团兴衰,当孙中山谈到“八国联军破京师,创巨病深,实乃中华民族耻辱”时,黄三德十分气愤,当即拍案:“要改革朝廷内政,非实行武力革命不足以救国。”

“那弟号召国内洪门起义,兄在海外筹经费支持如何?”孙中山趁热打铁。

“没问题,咱洪家兄弟向来仗义疏财,这包在愚兄身上!”黄三德当即拍板,“

你不是要到美国去宣传革命么?一路行程咱致公堂包了!”

19044月,孙中山由檀香山乘“高丽”号邮轮抵旧金山码头。可一上岸,就被美国海关抓了,说孙的护照有问题,而且是“中国乱党”,并羁押到仙人岛,关进了木屋(美国移民局向太平洋邮船公司租赁的雨层木楼货栈,作为羁留新客的候审所),不许与外界任何人见面。

那时候美国要举办一个“圣路易博览会”,也发函请清廷派人参加,贝子溥伦受命定于420日到达美国。满清担心孙中山闹事,就让清廷领事出面交涉,美国政府即命令移民局官员随便弄个罪,先给关几天,等溥伦走了再放出来。

黄三德努力奔走“倾全力以赴救孙”,他跟手下人说,“救孙大哥,即救国行动”,致公堂专门拨款,斥巨资聘请律师为孙中山打官司:呸,护照有问题?咋不说打酱油的油瓶是伪劣产品呢?

这乱党的官司,一般人不敢接,致公堂花了五千美元,专门请来了旧金山著名美国律师那文向当局交涉。这位律师相当尽职尽责,而且美国还算讲人权,中国人跟洋人打官司在国内基本打不赢,在国外就不一定了。加上媒体《中西日报》、《华盛顿邮报》成天追踪,华侨们异常关注,事情越来越大,最后到了华盛顿最高法院,历时十七天扯皮拉筋的审判,致公堂获得胜诉!

孙中山安然脱险,获释那天,黄三德专门组织了致公堂全体会员到码头列队迎接,敲锣打鼓舞狮游龙,好不热闹。这次经历,使孙中山与美洲致公堂的关系更加密切,孙也因此人气暴涨:大多华侨从报纸上认识了他。

到三藩市后,黄三德安排孙中山住在最高级的“英国旅馆”,其吃喝用住所有费用全由黄三德签名,致公堂支付。孙中山要在全美做个巡回演讲,发动华侨捐资支持革命。清廷恨得牙痒痒,让驻美公使弄些高手“做了孙中山”,致公堂就对孙的行程周密安排,不仅有洪门保镖全程护航,各地洪门堂口也要做好保卫工作,黄三德则寸步不离的陪同。每到一处,黄三德就介绍孙中山与当地洪门堂口领袖以及华侨显贵人士相识,以建立孙中山的威信。致公堂分支安良堂的侨领司徒美堂,就是在黄三德的介绍下认识孙中山的。司徒美堂对孙中山万分敬仰,由此一生追随。

说起司徒美堂,一般人都知道他是洪门大哥,跟毛泽东、周恩来的关系不错。新中国开国大典的时候,老爷子还被请到北京天安门参加观礼,司徒美堂的经历,简单絮叨一二。

司徒美堂出身于广东省开平县一个贫寒的农民之家,早年丧父,常受人欺,14岁赴美国,17岁入洪门,由于他侠肝义胆,打抱不平,而且拳脚很快,很受重视。一次,在华人餐馆门口,几个人高马大的洋人欺负两个华侨,旁人看了不敢管,在餐馆里当厨子的司徒美堂相当义愤,忍不住冲出门将几个洋鬼子狠揍了一顿。

几个洋鬼子本是美国黑帮,受了气岂肯善罢干休,第二天,就有一大批人提着砍刀、钢管去砸店,司徒美堂带着几个洪门兄弟抄起厨房的剔骨刀迎战,美国黑帮占不了丝毫便宜,一个领头的洋毛子还被司徒美堂给活劈了。后来警察赶到收拾残局,两帮火拼,双方都有损失,问题是:死了个美国人。

直接杀人的司徒美堂被关了起来,洪门华侨四处奔走,募款营救,打了N次官司,终于以“防卫过当”让司徒美堂得以轻判,仅仅在监狱待了十个月。司徒美堂从此声名大振,在洪门中地位直线上升,后来他获得了开山资格,就集合堂内“少年气盛,敢作敢为,视死如归”之徒组成了致公堂下级单位“安良堂”。

安良堂以“锄强扶弱,除暴安良”为口号,团结了一帮好打抱不平,敢于亡命的洪门兄弟,让美国黑帮也不敢招惹。同时,司徒美堂还请了一个相当正义的美国律师为“安良堂”担任法律顾问。说起这位律师,还真是吓人:即后来的四届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

(来源:《民国往事·江湖风云四十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