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掠影
捷克华侨华人生存状况:欣喜之中的隐忧
2016年02月24日09:57  来源:中国侨联

捷克境内的其他民族有:斯洛伐克人、波兰人、日耳曼人、乌克兰人、匈牙利人以及其他少数民族,令人惊讶的是:越南人的数量在其中不断增长。

在捷克的华人数量,据估计,大约在5000人左右,在整个欧洲国家中属于比较少的。这些华人大多数早年或曾经从事中欧贸易或在欧洲留学,还有一部分人从事餐饮和旅游业。由于捷克对外国人取得永久居留权的条件较周边国家苛刻,一般人很难获得,所以我们碰见的华人普遍素质较高,与捷克当地的中产阶级无异,比如对人热情,讲规矩,守时等等。他们普遍对捷克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态度比较满意,对自己的生存状况也持较乐观的态度,而且由于较勤奋,经济收入也比较高。

最近几年来,随着中捷关系的友好发展,从事旅游业的当地华人也日渐多起来。2014年,捷克政府宣布,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捷克的外交优先政策。曾有记者询问捷克总统泽曼对中捷关系的看法,他回答:“我一直期待,当中国朋友来捷克时,他们会感到在家一样自如。当捷克人去中国时,他们也能有同样的感觉,甚至感觉比家里还要好。一切皆有可能。”这一表态对于当地华人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就在2015年9月23日,应捷克方面的要求,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开通了北京与布拉格之间直飞的航班,这无疑会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当地华人对此充满期待。据当地华人介绍,近年来,国内赴捷克居住的人也日渐增多。

据了解,在捷克的华人大部分并不愿意加入捷克国籍,仅以取得永久居留权为最终目的:第一,是由于国籍的获得门槛比较高;第二,具备捷克国籍获得的权利与永久居留权意义相差不大,仅是政治身份的差别,而对于当地华人来说,他们本身对政治并不热衷,在意的仅仅是能否获得相对公平和安全的生活环境,这对于法治环境相对完善以及对已有制度严格遵守的捷克人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第三,由于华人自身的特性,即使再怎么努力,也很难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如何更好地融入所在国及加强内部团结,是困扰世界各地华人的两大难题。

几点陈思

由于来去匆匆,所见所闻毕竟有限,但是还是有以下几点想法:

第一:捷克地处欧洲要冲,对中国而言,捷克在中东欧国家中比较有代表性:首先,捷克地处欧洲心脏地带,起着辐射全欧洲的作用;其次,东欧剧变后,其经济发展水平一直处于该地区的前列,其经济成功转型的经验非常值得中国借鉴;最后,捷克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 1”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捷两国关系在捷克右翼政党执政时曾经出现波折,但是在2015年我国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捷克总统泽曼的出席尤其引人注目。他不顾有关国家的威胁利诱,毅然访华,是欧盟国家中唯一出席阅兵式的国家元首。尽管他有自己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考量,但是早在泽曼担任总理期间,他就于1999年12月16日到18日访问中国,并明确宣布:“推进对华关系是捷克历届政府的政治责任,捷克尊重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干预中国内政,也不做有损中国利益的事。”可以说他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这也是为什么2013年泽曼当选总统之后,两国关系得以恢复乃至迅速升温的原因之一。所以在对外交往及宣传方面,对诸如像捷克一样,有对我友好的基础而又可以辐射周边的国家,要加以充分重视,在重大问题上也要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

第二,如何更好地贯彻当前“一带一路”战略与培养当地民众对我友好感情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必须加以研究的课题。捷克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延伸国,笔者对亲历的一件事感触颇深:在布拉格,我们居住的宾馆后面是一个体育馆,据介绍,这个体育馆被中国商人买下。一天,捷克两支球队在该体育馆比赛,说句实话,在布拉格这么多天,第一次看见这么多人。刚要进宾馆之际,恰好观众散场,一名捷克人看见我们之后,用捷克语对我们大喊大叫,不仅如此,还跪在地上,对我们行三跪九叩之礼,把我们吓了一跳,感到莫名其妙。事后才得知,他是表达对中国人投资该体育馆,使其得以运营下去,让他们观看比赛的感激之情。可见,在对外交往中,培养人民之间的友谊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国家之间的感情才会历久弥新,更不会随着领导人的更替发生动荡。

第三,当地华人曾经戏言:在全球化时代,华人在世界各地无处不在,而且再也不需遮掩自己华人的身份。不过,当我们询问他们,对如何进一步加强中捷之间的关系有什么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的时候,他们并没有什么想法。这尽管有他们局限于自己圈子内,与外界交往不太多的原因,或许也与我们的有关部门工作力度有所欠缺有关。很多当地的华人尽管人在国外,但是对国内各种情况十分关心,为党的十八大后国内各种改变而欣喜。但是,他们也有很多后顾之忧,如家属、子女的问题以及年纪大了之后落叶归根的问题等。如何更好地帮助分散于世界各地的华人,解决他们或扎根于当地,或返乡终老面临的诸多问题,使他们既能很好地融入当地,又能起到加强国内与当地民众联系的桥梁作用,这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课题。

(作者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征集二处副处长 谢文雄,本文为作者发表在百年潮2016年第2期题为《捷克印象》的文章摘编,题目为编者所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