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掠影
人口报告揭真相  美西亚裔差距大
2015年11月04日09:06  来源:中国侨联

大约有一半的亚裔居民和四分之三的夏威夷以及太平洋岛民居住在美国西部,对这些人口统计数字的深入研究揭露,不同的族群在经济和政治上有着截然不同的经历。

据全美广播公司新闻频道(NBC News1015日报道,亚裔正义促进会(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周二(1013日)发布的一份新的人口报告显示,虽然现在有关亚裔成功的故事很多,但是实际上,该族群中仍然有很多人饱受高失业率和贫困率的困扰。

类似于其他地区,西部地区的亚裔和夏威夷以及太平洋岛民失业率上涨幅度非常大。人口统计学家乔安娜?李(Joanna Lee)说道: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数据显示,很多亚裔已经有一年或者更长时间处于失业状态。还有一些人离开劳动力市场,现在又在试图重新进入这一市场找工作。

这份新报告研究的时间跨度从20072013年,涵盖美国13个州,包括加利福尼亚、夏威夷和阿拉斯加。报告中同样包含了来自亚利桑、华盛顿、俄勒冈以及西雅图和拉斯维加斯城市群的最新数据。研究结果显示,在亚利桑那州,亚裔失业率仅次于非裔,比起总人口在这方面的比例更是要高出近40%而在俄勒冈,这段时间里的亚裔失业人口上涨了83%,增长幅度比全州任何其他族群都要高。

另外,根据这份报告,工作数量对收入水平和生活在贫困中的人口数量也都有影响。举例来说,在亚利桑那,亚裔贫困人口在20072013年间上涨了75%,比任何其他族群都要明显高出一截。

报告还显示,很多亚裔依然受困于有限的英语能力。根据这份研究,西雅图城市群的亚裔人口有三分之一都有这方面的困扰。

当然,这份报告也有积极的一面,比如亚裔在政治积极性上的转变。人口统计学家李表示,20042012年间,在内华达州,注册亚裔选民和最后参与投票的比例分别上涨了157%128%,比任何其他族群都高。

研究还显示,俄勒冈的亚裔已经有能力影响到全州的选举。李还说道,2012年的大选中,在9个州的众议员选区中,亚裔的投票人口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李表示,只有通过研究这些大数据中的细节才能真正洞悉其中的真相。数据总是处在亚太裔的保护伞下,往往掩盖了一些特定亚裔群体的需求。她说道。她拿西雅图举例来说,虽然人们看到了亚裔成年人中,从总比例上来看有47%都拥有学士或者更高的学历,但是细分来看,只有11%的老挝、16%的柬埔寨和26%的越南裔拥有同等的学历,比其他族群的比例都要低。

李还补充道,在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夏威夷土著、太平洋岛民、菲律宾和越南裔学生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第一代大学生,他们需要更多援助项目的支持。

基于过于广泛的数据对亚裔社区的推广,虽然可以让我们得到更多的认可,但是同时也会导致理解的偏差。李说道。不过,对细节的研究则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亚裔社区中不同族群的不同经历。大约有一半的亚裔居民和四分之三的夏威夷以及太平洋岛民居住在美国西部,对这些人口统计数字的深入研究揭露,不同的族群在经济和政治上有着截然不同的经历。

(来源:侨报网,http://news.uschinapress.com/2015/1015/1040261.shtml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