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掠影
难民数量激增排外情绪激化  德遭遇移民融入难题
2015年09月08日11:23  来源:中国侨联

德国宪法保卫局近日发布的《2015年度安全报告》显示,2014年,登记在案的排外暴力事件达到了破纪录的512起,对难民住所的袭击案件也急剧上升。近年来,德国的难民申请数量居高不下,甚至屡创新高,给德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这些难民,还有已经顺利获得长期居住许可的二代移民,在德国很难得到好的就业和教育机会。如何让他们融入当地社会,成为德国面临的一道难题。

排外事件频现,引发社会不安情绪

7月19日早晨,一名46岁的中东裔妇女在柏林乘坐有轨电车时,遭受无端袭击。当天下午,位于哈尔伯施塔特的一处由红十字会建立的难民收容所被6名16至20岁的青年袭击。

最近,针对外国难民的袭击事件不在少数,更有不少难民收容所被恶意破坏。7月上旬,德国萨克森州莱比锡附近的一处难民收容所发生枪击事件。同样在本月,位于萨克森州的另一处难民收容所发生一起由排外分子发起的纵火未遂案……嫌疑人均表示,想通过这样的行动向越来越多的外来移民发出警告,“滚出德国”。

由“欧洲爱国者抵制西方伊斯兰化运动”等极右组织发起的对难民的仇视行为近来有激化趋势。德国宪法保卫局近日发布的《2015年度安全报告》称,2014年总共发生了990起有右翼背景的暴力事件,比2013年增加了24%,其中排外暴力事件达到了破纪录的512起。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表示,2014年以难民收容所为目标的刑事案件多达170起,为2013年的3倍。

德国宪法保护局负责人汉斯乔治·马森分析,排外分子通过破坏难民收容所制造“恐惧氛围”,引发社会的不安情绪,从而让他们对这些难民、甚至外国移民产生避而远之,乃至厌恶的心理。

难民数量攀升,接收能力面临挑战

7月1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惹哭一名难民女孩,使难民接收问题再次成为媒体焦点。来自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女孩里姆4年前随家人到德国避难。由于父亲的工作签证即将到期,里姆和家人将面临遣返。默克尔表示,虽然里姆是非常好的人,但如果对难民们表示“你们都来吧”则“德国将无法承受”。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统计数字表明,2014年底,居住在德国的外国人数达到820万人,突破历史最高纪录,比2013年增加了6.8%。德国移民局官方数据显示,今年6月的难民申请数量也创下历史新高,共收到35449份申请,比5月增长了36.4%,上半年难民申请数量总计比去年同期增加132.2%,预计2015年内将收到总计约45万份难民申请。这些不断上升的数字,给德国的难民接收能力带来巨大的挑战。

目前,德国《外国人居留法》正在修订,如审议通过,在德国的外国成年人居留8年以上,良好掌握德语并能保证有生活来源的话,可以在德国获得长期居住许可。但修订案同时强调,对无望得到长期居住许可的人,将更快地进入遣返程序,以解决目前12.5万名难民没有居留许可却滞留德国的现状。德国移民专员艾丹·厄佐古茨表示:“政策之所以严苛,是希望给那些可以很好融入德国的人更好的机会。”

缺少就业机会,阻碍难民融入社会

寻找就业机会是难民进入德国后的头等大事。然而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难民在德国的就业情况不容乐观。调查称,难民庇护申请程序需要很长时间,在这期间雇主不敢招募难民。尽管德国已将难民的工作禁令缩短为3个月,但在漫长的等待期内,仍有2/3的难民无法找到工作。

对已经顺利获得长期居住许可的二代移民而言,就业也并非易事。7月初,欧盟委员会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共同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称,与没有移民背景的青年相比,德国的二代移民更难得到就业、晋升机会和高质量教育。报告指出,2013年德国有移民背景的青年失业率为15%,是没有移民背景青年失业率的2倍。报告强调,在德国,青年受教育程度与家庭背景紧密关联。在以难民身份移民的家庭,父母受教育程度大多不高,很难找到收入不错的工作,因此子女也经常早早辍学打工补贴家用,从而进入“教育水平低导致就业机会少”的死循环。

今年6月20日是德国的第一个“德国难民纪念日”。总统高克在纪念日上反问,二战后一个“贫穷而破败”的德国,都成功地让百万难民融入到德国社会,“一个经济良好、政治稳定的德国,有什么理由不在当今(难民问题的)挑战中看到未来的机会呢?”作为难民主要接收国之一,“德国必须为难民做更多事”。

事实上,德国也需要外来移民。联邦劳动局负责人维泽称,德国正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我们需要外来劳动力”。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欧波曼表示,德国应该尽快出台《移民法》,让移民们能迅速、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否有资格留在德国。“勤奋的、愿意融入到德国社会的年轻人,我们必须对他们敞开欢迎的怀抱,而不是设置阻碍。”

(作者冯雪珺,《人民日报》2015年7月21日,第21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