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掠影
亚裔移民入籍比例较高 中印超过墨西哥
2015年07月10日08:47  来源:中国侨联

移民专业智库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日前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亚裔移民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比例较高。同时,来美国的亚裔移民也越来越多,其中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移民超过了来自墨西哥的移民。移民政策研究所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

移民政策研究所的高级政策研究院珍妮·巴塔洛娃(Jeanne Batalova)对记者说,他们发现,最近几年的移民趋势和以前有很大不同,其中一点是亚裔移民归化为美国公民的比例高于其它族裔。

根据最新统计出来的2013年的数据,亚裔移民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比例为59%,明显高于其它族裔移民成为美国公民的比例。具体以原国籍划分,归化比例最高的是越南移民,达76%;菲律宾移民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比例为68%;韩国为59%;中国(除台湾以外)为51%;印度是47%。

统计数据还呈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来自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的移民,归化为美国公民的比例高于来自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的移民。比如,菲律宾从2003年开始承认双重国籍,韩国自2010年开始接受双重国籍,但来自这两个国家的移民归化为美国公民的比例都比不承认双重国籍的中国高。

尽管中国和印度移民的归化比例不太高,但因为来自这两个国家的移民基数大,所以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人数很多,甚至超过了传统移民来源大国墨西哥。2013年,在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120万外国移民中,有14万7000人来自中国,12万9000人来自于印度,而来自墨西哥的只有12万5000人。移民政策研究所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

巴塔洛娃指出,对这些移民来说,成为美国公民不仅国际旅行更为自由,不会被驱逐出境,拥有投票和竞选的权利,可以帮助家庭成员移民美国,而且经济上也能带来更多好处,例如同等条件下工资较高、失业风险较低、更易从事高技能的工作等。

亚裔移民成为美国公民的比例较高,让更多亚太裔组织看到了希望。它们认为,入籍人数增多,是亚太裔选民队伍壮大的基础,将有利于亚太裔族群参与政治活动、成为更大的政治力量和“可见”的人群。上个月有报告说,到2040年,全美亚裔选民将比现在翻番,达到3570万,而入籍比例高是亚裔选民大幅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者徐一凡,侨报网, http://news.uschinapress.com/2015/0610/1025669.shtml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