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掠影
美国移民为何兴起寻根热潮?
2015年05月25日18:13  来源:中国侨联

移民国家通常给人的印象就像是一个大熔炉,融合了多种文化。但属于移民型国家的美国,这个特征却没有被真正地体现出来。2月出版的美国《人文》(Humanities)杂志中发表了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历史专业讲师文森特·卡纳托(Vincent Cannato)的文章《是什么让意大利裔美国人不同于其他移民?》(What Sets Italian Americans off from Other Immigrants?)。他以意大利裔美国人为例,讲述了生活在美国的移民及其后代的生存状况,以及为什么他们要在保留祖先传统和被美国文化同化中挣扎。

移民被同化面临妥协危机

“你永远不知道成为‘美国人’的难度有多大,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当你真正地拥有它,你会发现它其实并没那么伟大。”意大利裔美国作家盖伊·塔利斯(Gay Talese)根据自己真实的成长经历谈道。正如卡纳托在其文章中提到的,这就是美国移民的真实写照和内心独白,特别是对意大利裔移民来说,要一直在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中徘徊,在美国生活,被同化是一件非常寻常的事,但从现在来看,也是一件非常残酷的事。

美国一家电视台在2月播出纪录片《意大利裔美国人》(The Italian Americans),获得广泛反响。纪录片讲述了从19世纪开始,意大利人追逐美国主流思想的曲折过程。塔利斯说,该片反映出一个现象,即我们生活在一个急于被同化的社会,美国通常的做法是强迫外来移民接受美国的想法和理念。当今美国所追求的社会多元化方式,已经不再是旧的大熔炉式,而是添加了美国佐料并重新加工。意大利移民在经过了几代人后,已经不再拒绝被同化的这一事实。但塔利斯表示,希望这部纪录片能够引起大家对“如何正确地看待和解决移民同化和种族身份认同之间的复杂关系”的关注。

美国政治科学家彼得·斯凯利(Peter Skerry)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美国移民问题,他说,新一代的移民已经非常乐意接受被同化和改变自己的过去,如放弃母语、学习英语,容纳不同价值观。但是,老一代的移民始终忘不了自己的民族风俗、特定的宗教节日和传统式家庭。因此,是否保留移民的传统和移民融合后产生的利益,多年来一直是双方争执的焦点。这也是一道无解的题。

移民对待原籍文化差异大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亚裔美国人研究中心副教授基斯·卡马乔(Keith Camacho)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生活在美国的第一代移民和第二代移民之间的差异性做出了解读。他说,第一代移民早期抵达美国之后,往往从事较为低级的工作,用微薄的薪水养活全家,他们大都生活在同一社区,具有民族认同感,为美国的工业化进程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一代移民的生活休闲方式只有两种,即工作和家庭。他们往往没有刻意选择加入美国国籍,被同化的过程也很慢。而他们的后代则出生在美国,没有接触过其他文化,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很多,接受新鲜和外来事物的能力强,在本质上、观念上与其长辈产生了根本差异。

卡马乔说,20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有一项专门的医学调查发现,那些生活在一起的同种族的人(指第一代移民)患严重疾病的几率比较小,这与他们相对稳定、传统的生活方式以及具有很强的民族凝聚力有关。时隔多年后,当研究人员再次来到这个社区做医学调查时发现,这个情况已不存在。随着年轻一代移民的成长,他们不适应旧的环境,搬出了原有的社区。被同化就意味着要放弃先辈原有的生活及思维方式,在多元化社会中寻找自己的存在价值。

美国出现“寻根热”

有专家认为,当前美国社会常常出现骚乱的一个原因就与移民问题有关。很多移民者迷失在一个没有方向的漩涡中时,就会产生极端的行为。目前,美国兴起了一股寻找家谱、寻根之旅的热潮。卡纳托说,这意味着移民者已经知道丢弃自己祖先、自己文化的危害。这些人甚至希望可以回到自己的祖籍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他们觉得,在被同化的过程中,自己的思维方式正在变得狭隘。

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还在不断地移民到美国,他们正在适应一个新生活、一个新“世界”。虽然这些新的移民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是每个民族都有各自的特色,卡纳托说,“我想要提醒这些移民,在未来的奋斗过程中,不要产生扭曲的价值观,要在多元文化社会中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

作者赵琪《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318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