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掠影
中国女“辛德勒”钱秀玲曾营救近百比利时人
2015年05月20日17:01  来源:中国侨联

2014年是诺曼底登陆70周年,当时,诺曼底登陆的成功并未能迅速熄灭欧洲大陆的战火。194469号,也就是盟军登陆后3天,比利时战区的盖世太保们开始了最后的疯狂,而一位来自中国的女性,凭借她的勇气和智慧,虽身怀六甲,却从纳粹的枪口之下成功营救了近百名比利时人,她的名字叫钱秀玲,比利时人对她有着诸多不同的叫法:“中国小女孩”、“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中国的女‘辛德勒’”、“比利时的中国母亲”、“国家英雄”,这其中包含着比利时人对这位二战女英雄的无限敬意。

200881日,一位曾为中比两国友谊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人——钱秀玲女士走完了自己95年的人生旅途,在安然辞世。

1929年的小留学生

在比利时艾克辛市的有一条大道叫“钱秀玲女士之路”,这条路就是以定居比利时的中国女英雄钱秀玲的名字命名的。

1913312日(农历癸丑年二月初五),钱秀玲出生在一个开明的乡绅家庭。精明的父母在继承祖辈些许遗产的基础上,在纺织、布匹等轻工行业方面苦心经营,逐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富豪之家。钱秀玲从小长相娟秀靓丽,聪慧过人,成绩优良,是当地有名的才女。她好运动,爱打篮球,喜爱化学。学生时代起,她即立志科学报国,最大的理想是去法国居里原子能实验室学习,希望成为像居里夫人那样的科学家。

1929年夏天,在老师的建议和她本人的要求下,父母同意让才16岁的钱秀玲随同哥哥一起到了比利时留学。22岁,她便获得了比利时鲁汶大学化学博士学位,成为当时获鲁汶大学博士学位的唯一中国女人。

在校期间,漂亮而又东方风韵十足的钱秀玲,和同校医学系比自己大4岁、具有俄罗斯和希腊两种血统的格列高利·德·佩令吉渐渐走到了一起。1935年,她与佩令吉结为伉俪,相濡以沫地生活了几十年。佩令吉是个医生,尤以外科见长。婚后,由于城市战乱,他们便到离布鲁塞尔170多公里外的偏远小镇艾尔伯蒙,开了一家诊所。

1939年,二战在欧洲爆发。怀抱科学理想的钱秀玲在炮火纷飞的年代来到沦陷的巴黎,找寻约里奥·居里主持的原子能研究所。只可惜,研究所为逃脱纳粹魔掌,已迁往美国。面对人去楼空的大楼,钱秀玲黯然神伤,返回比利时。

第一次救人成功

19405月,德军占领比利时。在钱秀玲居住的艾海德姆镇,一个参加抵抗活动的青年罗杰,冒着生命危险埋下地雷,炸毁了德军军列通过的铁路。事情败露后,罗杰被抓,旋即被宣判绞刑。

钱秀玲得知这一消息后,中华传统文化在她身上所孕育的正义感把她推向了那段畸形历史中的英雄舞台。和所有比利时人一样,她决不愿看到“爆炸英雄”悲惨的结局。偶然之间,她从报纸上看到冯·法尔肯豪森这个名字。“好熟悉的名字!……”

亚历山大·冯·法肯豪森曾作为德军中尉参加八国联军,到过中国,后入柏林东方学院学习,并出任德国驻日使馆武官。1934年至1938年期间,他曾在中国担任国民党的军事顾问,与钱秀玲的堂兄钱卓伦互相赏识,最终结为莫逆之交。钱秀玲赴比国留学前,钱卓伦曾对堂妹说,要是遇上难事,可以找冯帮忙。钱卓伦多次给钱秀玲写信:法尔根豪森将军与其他德国人不同,为人正直,极富正义感,对中国和中国人感情很深。

钱秀玲的堂兄钱卓伦的照片。当年,钱秀玲就是拿着这张照片去找法肯豪森的。

钱秀玲的堂兄钱卓伦的照片。当年,钱秀玲就是拿着这张照片去找法肯豪森的。

“冯现在是纳粹头子,会不会六亲不认,更加大开杀戒呢?”虽然有着种种担心,但救人如救火,钱秀玲还是马上字斟句酌地给冯·法尔肯豪森写了封信,恳求他能从人道主义考虑,设法使罗杰免于绞刑。第二天一早,她带着这封信和堂兄钱卓伦的信,赶早班车到160公里外的首都布鲁塞尔。千辛万苦找到冯后,钱秀玲开门见山地说明了来意,冯犹豫了一下说:“我会想办法的,让我试一下吧!”

于是,钱秀玲带着当地的市长、罗杰的父母以及全镇人的联名求情信,冒着生命危险,赶赴170公里以外的布鲁塞尔。这一天,恰好是钱秀玲30岁的生日。第二天上午,她在布鲁塞尔郊区一座原犹太银行家修造的古堡里,见到了法尔根豪森将军。法尔根豪森将军欣然同意帮忙,不但将罗杰的死刑改成了苦役,而且,另一名死刑犯也因此获救。

钱秀玲救人的事情传开了。比利时人民奔走相告,偷偷传颂着一个中国年轻女人神奇而感人的故事。从此,钱秀玲成了比利时人民心中的英雄。全国各地被押人员的家属纷至沓来,纷纷向她求助。她也有求必应,废寝忘食,风雨无阻地奔波在艾尔伯蒙与布鲁塞尔之间。

救出96名比利时人

194468日,也就是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后的第3天,在艾海德姆镇附近的艾克兴市,反法西斯抵抗组织击毙了3名盖世太保军官。半小时后,几百名盖世太保包围了小镇,逮捕了96个年轻力壮的男人。盖世太保宣布:36小时之内,必须交出枪杀盖世太保军官的游击队员,否则,每隔半小时枪毙15个人,直到交出袭击者为止。

人们在悲愤绝望中又想到了钱秀玲,他们从地下室草堆里翻出一台老掉牙的雪铁龙汽车,找来一点汽油,跑了160多公里,深夜12点才到钱秀玲家。钱秀玲拖着5个多月的身孕,立刻登上了破旧不堪的雪铁龙汽车,跟着3个陌生人连夜赶往布鲁塞尔市。第二天上午,钱秀玲最后一次见到了法尔根豪森将军,并说明了来意。96名人质果然获救了,他们被解押到德国的集中营去干苦力,直到二战结束。暗杀希特勒的“7·20”事件失败之后,729日,法尔根豪森被盖世太保逮捕,关进了集中营。

二战结束后,艾尔伯蒙市政府举行声势浩大的表彰大会,比利时政府特授予钱秀玲国家英雄勋章,并将一条街命名为“钱秀玲女士之路”。钱秀玲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她不论走到哪里,都会得到友好而热烈的欢迎。

为头号战犯“求情”

19482月,法尔根豪森以比利时头号战犯的身份被押回布鲁塞尔,接受军事法庭的审判。钱秀玲得知后,立刻到监狱里去探望他。本着一颗公正而善良的心,她不畏舆论的压力,不惧众人的唾骂,为这名阶下囚将军四处奔走呼号,向社会大胆陈述自己的观点:“我在大战期间为比利时人民做了一点事情,得到政府授予的国家勋章。如果说,这是我个人努力的结果,那么这个结果恰恰是法尔根豪森将军给的,是他冒着生命危险,做出极大的努力的结果。如果没有他的努力和帮助,我将一事无成!”钱秀玲的文章竟打动了一位曾获比利时战争勋章、名叫西西温特的反战女英雄。女英雄竟然爱上了这位具有正义感的纳粹将军。为了能给他一个公正的判决,这位反战女英雄也与钱秀玲一起做了不少工作……

19513月,已在监狱中度过了7个春秋的法尔根豪森,终于等来了法庭的审判。在法庭上,钱秀玲以证人的身份,向法官出示当年被法尔根豪森赦免死刑者的联名信,并请来许多被营救过的人出庭作证。法尔根豪森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在狱中仅关了一年就被提前释放。出狱后,在钱秀玲等人的热心撮合下,他与那位苦恋着他的反战女英雄回到了德国,度过了平静而幸福的晚年生涯,直到1966年去世,享年88岁。

1951年,应早年导师之邀,钱秀玲进入联合国核能科学研究所5年。60年代,她在布鲁塞尔先后创办3家中国餐馆。她还捐款创办了比利时第一所中文学校——中山小学,并出任第一任董事长和校长。1990年,她又在比利时华侨华人中发起赞助国王慈善基金的活动,获得媒体对中国移民的好评。后来,90岁高龄的她还出任了名誉主席。

钱秀玲三次回乡,从未在家乡亲人面前透露有关自己传奇人生的半个字。人们只知道她是一名定居比利时的退休医生,只知道曾经有过一位从国外回来探亲的老太太。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媒体的挖掘,钱秀玲的故事才逐渐为世人所知。2001年,以她为原型的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开拍。钱家先后给剧组发了30多封信,反复强调不能用钱秀玲的本名。电视剧播出之时,钱秀玲又致函剧组,要求停止对她个人的宣传。她的孙女达蒂雅娜全程跟踪了剧组在比利时的拍摄过程,并据此制作了一部纪录片,名为《我奶奶是英雄吗?》。片中,钱秀玲并不承认自己是“英雄”,认为自己只是出于良心,做了一个正常人应该做的事。

观察者网 201468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