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宏教授来侨研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07月17日17:09  来源:中国侨联

2018年7月17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暨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嘉庚讲席教授刘宏一行3人到侨研所访问,与全所人员进行了座谈。

1_meitu_1

刘宏教授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侨批研究、中国崛起背景下东南亚华人社会的认同变迁、跨国知识交流和动态治理三个方面的研究情况及相关成果,并就相关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在侨批研究方面,刘教授的英文近著包括《Dear China:Emigrant Letters and Remittances, 1820-1980》(与Gregor Benton合著,美国加州大学出版社)以及《The Qiaopi Trade and Trans-national Networks in the Chinese in the Chinese Diaspora》(与Gregor Benton、张慧梅合著,伦敦Routledge出版社)等。其中,《Dear China》是第一本将侨批和侨汇结合在一起研究的英文著作,该书让更多看不懂侨批的人了解侨批,进一步推动了侨批研究的国际化。

2_meitu_2

就中国崛起背景下东南亚华人认同的变迁问题,刘教授以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新加坡等国为例,探讨了东南亚华人认同的变迁。他说,随着中国崛起,东南亚华人认同出现了分化:一部分华人出现了“再华化”倾向;还有一部分华人更加明确了自身的当地认同。同时,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既为东南亚华人带来了发展机遇,也给当地一些华人企业带来竞争压力。他认为,在“五通”中,比起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三方面的硬件建设,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两方面的软件建设更为重要,也更需要华侨华人发挥积极作用。新加坡一直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还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他站在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角度,希望中国更好地了解沿线国家民众及当地华侨华人的需求和看法,以便“一带一路”能更好地与沿线国家对接。

DSC05832_meitu_4

刘教授还从公共行政管理治理的视角,介绍了自己对亚洲发展模式和经验的看法。他说,随着亚洲、东南亚的崛起,世界的经济重心东移,中国、亚洲以及海外华人自身的社会文化传统,都对世界发展带来贡献,我们不能光看西方的理论,也要看到东方的经验。就新加坡而言,中国改革开放前20年,更多地强调向新加坡学习,而现在,新加坡也在学习中国的一些治理理念,形成了一种“互学互鉴”。

4_meitu_5

与会人员就东南亚国家华侨华人的社会结构变化、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双方均表示,要继续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主持了座谈。座谈后,刘宏教授一行在张秀明副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