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第二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在浙江丽水召开
2017年12月11日15:30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12月9日至10日,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联、丽水市侨联、青田县侨联、丽水学院共同主办,丽水学院华侨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在浙江省丽水市召开。


来自海内外的一百多位华侨华人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侨领代表,以及各级领导参加了本次论坛,他们以“携手与共创:‘一带一路’视野下侨商回归与丽水‘大花园’建设”为主题,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与浙商、侨商回归,对接丽水“大花园”建设、绿色发展等问题。

丽水学院党委书记廖思红、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学博士生导师彭光谦少将、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岑国荣、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丽水市政协副主席朱山华在开幕式分别致辞。张春旺代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向与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丽水进一步阐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本次大会以侨商回归为主题更具现实意义。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前所未有地走入了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有能力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华侨华人的桥梁纽带作用,本次论坛将在“一带一路”的视野下,探讨侨商回归与丽水“大花园”建设,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进行充分地交流探讨,也祝愿丽水“大花园”更加美丽。

开幕式上还宣读了国务院侨办国外司、政策法规司以及中国侨联办公厅给本次论坛发来的贺信。廖思红书记为长江学者、丽水学院名誉教授令狐萍教授颁发了聘书,丽水市社科联为丽水学院华侨学院“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授牌、为首席专家李其荣颁发聘书,丽水学院名誉教授、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庄国土介绍了中国华侨历史学会文库“侨史工程”系列丛书《美国华侨华人史》,以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国际移民政策与治理》《共建与共享:浙江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会议文集》等4本新书。

本次论坛主题报告以“华商、社团、社区与‘一带一路’”为题,此外还进行了“‘两山’战略与华商研究”、“侨务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与交流研究”、“华侨华人历史、社会与宗教研究”、“华人认同与侨乡文化研究”、“国际移民与华人经济、政治研究”等六场专题研讨。

丽水市侨联主席项芳云、副主席傅旭蓉,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参加了本次论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