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第四届“比较视野下的中国侨乡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7年12月06日09:26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日—4日,由闽南师范大学、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广东五邑大学和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主办,闽南师范大学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学术管理中心、广东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和漳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的第四届“比较视野下的中国侨乡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漳州市成功召开。


在开幕式上,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会长谢小建,五邑大学原副校长、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福建省档案馆副馆长马俊凡,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及来自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温州大学、五邑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黑河学院、红河学院和福建社会科学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以及台湾师范大学、马来亚大学等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肖庆伟教授主持。吴彬镪书记、张春旺所长、谢小建副主席、马俊凡副馆长分别致辞。张春旺致辞时说,从一定意义上讲,侨乡是广大侨胞的根,侨乡文化是海外侨胞的魂,根和魂筑起共同的梦。加强侨乡研究,是所有专家学者的责任,多年来相关专家学者致力于侨乡文化研究,未来应形成合力持续推进相关研究。吴彬镪书记、张春旺所长共同为中国侨乡文化(福建)研究中心揭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特聘教授、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作了题为《落叶归根、落地生根与溯源寻根——关于中华民族“根”文化的若干思考》主题报告。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闽南师范大学海外学院院长王建红、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刘进、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研究员路阳、海南师范大学海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教授邢寒冬和黑河学院科研处处长宁艳红分别作了题为《关于侨务工作实践和理论的几点思考》、《斯文的样态:原乡要素在东南亚存续及其“华人”塑造功能》、《全球化背景下华南侨乡乡村治理中的海外华侨——以1900—1949年的广东台山县为例》、《归国侨生、社团互助与关系网络——旅京华侨学会之研究》、《海南华侨捐助办学与侨乡基础教育的勃兴》和《论早期旅俄华侨归国后对黑河地区经济文化的影响》的大会报告。


第一组分组讨论主题为“侨批、记忆与侨乡精神建构”。泉州中国银行黄清海、漳州市侨联郭伯龄、中国建设银行广东分行蒙启宙、闽南师范大学教授安拴虎、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副教授沈惠芬、台南市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芷茹、闽南师范大学张颖、福建师范大学赖江坤分别发表题为《闽南侨批业与侨乡民间金融》、《浅议侨批的闽侨精神》、《近代美洲信汇与广府侨批》、《“福佬人”的身份认同浅议》、《民国时期中国侨乡报纸中的华侨形象探析》、《两岸大学生社区口述历史共建:以厦门中华街道中山社区40年代归侨为例》、《印尼华人布袋戏的改变与坚守》、《保生大帝信仰维系下的两岸宗族关系》的论文。


第二组分组讨论主题为“侨教、慈善与侨乡社会”。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石坚平、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讲师冉琰杰、潮州市侨联原主席杨锡铭、马来亚大学高级讲师周芳萍、马来亚大学博士生何佩瑶、闽南师范大学教授程群、闽南师范大学副教授覃寿伟、闽南师范大学博士罗臻辉分别作了题为《商业资本主导下的五邑交通近代化与侨乡城镇化》、《清末民国广东台山华侨与侨乡女子教育》、《泰国潮州人在原乡捐办福利事业概况及其原因浅析》、《信息和通信技术在马来西亚中学中文教学的应用》、《华人和华文:马来西亚教育制度下新生代华人的认同》、《闽南地区侨乡文化发展初步思考》、《启童蒙抑或跳龙门:近世吧国义学之探讨》、《华侨、商会与侨乡慈善事业——以光绪末年漳州水灾为考察》的论文。


第三组分组讨论主题为“贸易、移民与建筑空间”。嘉应学院教授肖文评、华侨大学教授陈志宏、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唐若玲、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讲师姚婷、闽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毛丽、闽南师范大学博士王亦铮、漳州长泰一中陈馨、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黄肖昱分别作了题为《民国时期粤东梅州华侨家族的经济生活》、《海外移民贸易影响下的厦门近代城市空间历史变迁(1910s—1930s)》、《中西合璧的海南侨乡建筑》、《近代五邑侨乡的商人与商业广告》、《15-17世纪初的漳州海外贸易及对海外移民的影响》、《从族谱资料看泉州家族的移民圈和贸易圈》、《侨乡特色建筑保护研究》、《浅析文学家林语堂的闽南故居》的论文。


第四组分组讨论主题为“侨乡、侨政与一带一路”。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张国雄、福建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张进华、漳州台盟副主委許钢、中山大学副教授黎相宜、韩山师范学院研究员黄晓坚、红河学院教授杨芳、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博士生上官小红、闽南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助理邓振军分别作了题为《美国铁路华工的追梦、圆梦——基于侨乡视角的考察》、《侨乡与“一带一路”战略研究》、《许地山父子与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研究》、《政治倾向、政治社会化与身份利益——基于泰北华人社群的民族志研究》、《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柬埔寨华人社会》、《清末民国时期迤萨马帮与红河侨乡探讨》、《福建暨南局与闽省侨政(1919—1927年)》、《离散、家国与梦想:华侨农场形成溯源》的论文。


在闭幕式上,温州大学浙江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华炳、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与侨教学院院长潘朝阳、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副院长肖文评和韩山师范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黄晓坚作为小组召集人分别介绍了所在小组的研讨情况。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教授作大会总结。张国雄指出,本次大会学术研讨体现出以下特点:注重乡土文献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更为重视田野工作和实证调查,通过社会学、建筑学、历史学等不同学科视野进行研讨,参会学者来源多样、涉及领域更为丰富,希望未来进一步推进相关研究。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前往闽南师范大学出席福建侨乡文化馆开馆暨福建侨批档案展开展仪式,并前往漳州双第华侨农场和天一总局、番仔楼进行田野考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