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侨研所特聘专家赴浙江参加侨史研讨会并调研
2017年09月28日11:17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9月20日—25日,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李明欢教授,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教授,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进教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研究员密素敏赴浙江参加青田华侨历史博物馆史料征集阶段成果展并出席浙江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开幕式_meitu_2

9月21日,青田华侨历史博物馆史料征集阶段成果展开幕式在青田刘基广场举行。中共青田县委统战部部长邹浙清、张春旺分别致辞。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祁德贵出席开幕式。

致辞_meitu_6

来自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五邑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出版社的专家学者共同参观了成果展,并与青田侨联干部座谈。与会专家学者对青田侨史资料搜集与整理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分别为青田华侨史料征集与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

青田座谈_meitu_3

青田是全国著名侨乡,目前有海外华侨华人约33万人,青田华侨的历史已有300多年。据悉,从2013年开始,青田县侨联设立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规模化启动青田华侨史料征集工作,目前已征集到史料近6000份,建立了5万多条华侨信息数据。在此基础上,青田侨联积极筹建“青田华侨历史博物馆”。

201510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和广东五邑大学共建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以来,双方共同致力于推动全国各地侨乡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博物馆等根据各自具有优势的侨乡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侨乡研究。截至目前,已推动成立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浙江是侨务大省,新侨数量众多,侨乡文化资源丰富。温州大学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研究侨乡,具有专业的研究力量和团队优势。经与学界专家沟通协商,温州大学正式成立浙江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担任中心主任,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徐华炳担任中心副主任。

浙江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于922日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举行揭牌仪式。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共同为“浙江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_meitu_1

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研究中心的未来规划和侨乡研究的取向进行了深入研讨。张春旺介绍了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推动侨乡文化研究的整体设想,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非常重视侨务工作,发表了很多关于侨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根、魂、梦”的论述,这是浙江开展涉侨研究特有的政治优势,希望浙江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后,依据地方特色,发挥整体优势,加强联系合作,团结更多的专家学者,共同推进中国侨乡文化研究。

新闻稿拼图

张国雄介绍了中国侨乡文化研究的由来及省级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成立的进展情况,他认为,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的根在侨乡,把侨乡文化做起来之后,“根、魂、梦”就有了基础,由此形成的最大公约数就能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侨乡文化研究可以对接国家战略,前景广阔,值得学界关注和开拓。李明欢分享了自身的学术研究心得,希望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利用地域优势、学科优势,建立合作交流平台,带动团队力量,推动学科发展,形成学术共同体。刘进对如何开展侨乡文化研究及浙江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密素敏从编辑的角度介绍了《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对稿件的要求及投稿注意事项。

温州大学座谈会_meitu_4

揭牌仪式后,调研组前往侨乡开展侨史侨情调研,实地了解侨乡文化的深厚底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