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议在黑河召开
2017年08月01日14:45  来源:中国侨联

1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议在黑河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出席会议并讲话(新闻稿已另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刘利民,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梦秋,黑龙江省侨联主席迟国强、副主席曹明龙,黑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崇义,黑河市侨联主席许基一,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李鸿阶、龙登高、谢小建、张春旺、张国雄、张应龙、张禹东、张振江与诸位理事,以及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各地侨联分管负责人、相关侨务部门同志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2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赵红英主持开幕式。黑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崇义致欢迎辞,他介绍了黑河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接壤俄罗斯的地域特色,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代表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3

张春旺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一是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侨务论述;二是坚持严谨的治学理念,扎实推进中国侨联课题工作;三是坚持严格的办刊制度,不断提高刊物质量水平;四是坚持开放的学术精神,用心打造精品系列书籍;五是坚持主动服务意识,积极服务侨联与侨务工作大局;六是坚持开放创新的理念,不断拓展研究视野和交往渠道。

4

张春旺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设想:一是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侨务论述;二是配合国家重大战略,切实推进现实侨情研究,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三是继续发挥中国侨联课题的影响力、凝聚力,进一步促进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四是深化华侨华人研究体系建设,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增强研究成果的多样性;五是探索创新研究机制,整合研究力量,推动学术研究与侨务工作相结合;六是发挥学会平台作用,推进地方研究机构建设,加强与高校、学术机构的合作;七是继续做好刊物编辑出版工作,打造信息宣传与资讯分享平台。张春旺还对学会理事关心的几个问题作了说明。

5

在分组讨论中,各位理事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对学会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此次理事会也是首次与地方侨联合作在地方举行,开创了学会工作的新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对推动地方侨史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6

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