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与华侨华人研究90周年纪念大会暨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7年07月19日11:11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5—16日,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与华侨华人研究90周年纪念大会暨国际研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华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红河学院、嘉应学院、中国南海研究院、广西社科院、福建社科院、广州行政学院以及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泰国法政大学、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广东省侨办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林琳,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一平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曹云华教授先后发表致辞。林如鹏回顾了暨大东南亚研究与华侨华人研究的历程,总结了主要成绩与经验,并对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张春旺在致辞时指出,90年来,暨南大学的华侨华人研究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初衷;始终坚持学术追求,学术操守;始终不懈耕耘,成果丰硕;始终胸怀宽广、视野广阔。作为中国侨联改革的重要举措,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正式改组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名称变了,不忘初心,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包括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在内的全国学界同仁的支持,并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华侨华人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李一平教授在致辞中对纪念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加强双方交流,密切合作。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Anthony Reid,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范祚军、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河野泰之三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主题演讲。开幕式上同时宣布了《东南亚研究》杂志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并进行了姚楠翻译奖颁奖典礼。

2张春旺致辞


本次纪念活动中召开了“华侨华人研究论坛”和“纪念东盟成立50周年圆桌会议:东盟与中国关系”。在“华侨华人研究论坛”上,暨南大学特聘教授、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中山大学教授袁丁,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丽水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李其荣和暨南大学教授潮龙起分别发言。在“纪念东盟成立50周年圆桌会议”上,暨南大学校长胡军、菲律宾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唐芷玲分别致辞,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Anthony Reid,广西大学教授陆建人、加州州立大学孙来臣和暨南大学教授张振江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会场一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与华侨华人研究国际研讨会共分为东南亚研究现状、越南研究、东南亚国别政治(缅甸)、华侨华人研究、语言与翻译、其他东南亚国家研究、东南亚国别政治(马来西亚)、华商网络与华侨华人、东南亚国际关系和马来西亚华人研究十个小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东南亚研究与华侨华人研究这两大主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第一组“东南亚研究现状”,日本京都大学Kono Yasuyuki介绍了当前日本东南亚研究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菲律宾和平、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院Rommel Banlaoi就中国对东南亚恐怖主义的研究加以关注;北京外国语大学米良重点关注了中国的东南亚法律研究现状;广西民族大学岑雨洋探讨了马来西亚地区东南亚研究的发展趋向。第二组“越南研究”,浙江师范大学魏超考察了越南《舆地志》构建的古史起源与疆域观;郑州大学成思佳对于现存最早的越南古代史籍《大越史略》若干问题加以探讨;红河学院叶少飞对近百年来学术界有关《大越史记全书》的研究进行述评;北京外国语大学钟珊考察了17—19世纪越南南方华人与中越文化交流融合问题。第三组“东南亚国别政治:缅甸”,云南大学李晨阳分析了国家能力与缅甸民族和解进程的关联;六盘水师范学院俞家海探讨了“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在缅甸对接现状与挑战;广州行政学院姜帆对于近代缅甸的华侨会党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中国南海研究院张舒考察了罗兴亚难民问题与东盟地区治理所面临形势与问题;香港浸会大学彭念关注了缅甸战略文化的演变及其对缅甸对华政策的影响。

会场二


第四组“华侨华人研究”,泰国法政大学教授杨保筠教授就泰国华侨华人研究谈了自身的深入思考;暨南大学宋婉贞从殖民时期爪哇华人的分析视角考察海外中华文化坚守中的欧洲因素;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路阳对于民国知名法学家丘汉平先生在暨南大学期间有关华侨华人研究成果加以专门考察;暨南大学王聪介绍了“一带一路”视角下的南太平洋岛国华侨华人概况;华侨大学何高平关注了华裔青年学生的中国国家形象问题。第五组“语言与翻译”,北京外国语大学顾佳赟以“北外模式”考察了亚非非通用语言建设和地区的研究;加州州立大学孙来臣基于全球史视角,对于翻译活动遇东南亚历史进程加以考察;云南大学毕世鸿探讨了《安南史研究》翻译的经验和不足,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第六组“其他东南亚国家研究”,中山大学陈世伦专门讨论了柬埔寨庇护主义的成因及表现;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梁薇探讨了柬埔寨多党制下双雄争霸新格局的形成及其影响因素;广西民族大学杨静林对于冷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与菲律宾共产党的党际关系加以考察;暨南大学张明亮以广西北海为例对于南海渔业、渔民问题加以考察。第七组“东南亚国别政治:马来西亚”,中山大学范若兰对于旺阿兹莎从政之路加以考察;暨南大学庄礼伟从社会的视角对于马来西亚国家的意向和实践进行分析;朱苼鑫分析了马来西亚十四届大选前的国内政局;广东工业大学齐顺利从主权、族群边界与全球化的视角出发,考察了国际移民与马来西亚民族国家建构问题。

会场三


第八组“华商网络与华侨华人”,日本立命馆大学Rolf Schlunze对于日本的美国经理人和华人经理人及企业家进行了比较研究;日本立命馆大学守政毅基于香港中华总商会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案例,分析了网络组织活动下的华商企业家网络形成机制;华南理工大学王庆林、亢升从丝路公共外交的视角分析了华侨华人的作用与贡献。第九组“东南亚国际关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thony Reid 从历史上中国与东南亚的双边关系视角来考察中国崛起;暨南大学吕振纲对于古代东南亚的地区秩序加以关注;普林斯顿大学黄韵琪关注于中国经济外交对于中国在东南亚的想象力的关联;暨南大学陈奕平对于大国关系变动视角下的东盟国家战略选择问题加以关注;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聪聪探讨了东盟国家对华政治转变及战略走向问题。第十组“马来西亚华人研究”,福建社科院吴元对于第十大马计划下华人收入变化加以考察;贵州大学王九龙分析了马来西亚民族国家建构与文化排华问题;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廖文辉考察了马来西亚闽南人兴学办教网络;嘉应学院周云水以马来西亚客家教育为例,考察了东南亚华人社会文化变迁问题。

会场四


本次纪念活动闭幕式由暨南大学教授庄礼伟主持。北京大学教授杨保筠,广西大学教授李晨阳,暨南大学教授李明欢、张振江分别发言,对本次会议情况进行总结。

会场五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和东南亚研究历史悠久,实力雄厚,蜚声海内外学术界。1927年,暨南大学成立南洋文化教育事业部,这是国内首家专门从事华侨华人与东南亚研究的学术机构。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自2011年成立至今,已成为中国东南亚研究与涉侨研究的重要平台和基地,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