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侨研所派员参加第一届“中国移民社会学”学术研讨会
2017年06月22日19:54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6月17—18日,由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黄河水利委员会移民局、三峡大学和浙江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协办的第一届“中国移民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河海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海大学、西南大学、青海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政治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以及重庆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西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等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各界嘉宾近百人参加本次会议。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理论政策研究部副研究员路阳博士应邀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_meitu_1

 

在开幕式上,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涛珍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委会第三届理事长陈绍军发表讲话。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教授、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复旦大学任远教授、南京大学陈友华教授和山东大学宋全成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当前中国四大移民潮及其政策选择》、《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移民社会学研究:挑战、机遇和战略》、《移民与城市活力》、《迁移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若干问题》、《理性化、城市化与城市病》和《2016:欧洲难民危机的新进展、特征与发展前景》的主题演讲。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包括移民社会学学科体系建设,全球化与移民,“一带一路”与移民,工程建设与移民,精准扶贫与移民,国际移民的发展、问题与经验,新型城镇化与移民,生态移民,气候变化与移民,移民与社会稳定、社会冲突、社会排斥,国内外移民理论与经验。研讨会共分设“水库及自愿移民论坛”、“城镇化与农民工论坛”、“扶贫与移民发展论坛”、“留学生论坛”和“国际移民论坛”五大论坛,与会专家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国际移民论坛主要集中于中国海外移民、外国来华移民、中国移民与难民政策、其他国家移民问题等议题。华东师范大学赵晔琴基于法国巴黎华人东北新移民的实证调查,探讨了社会转型时期海外华人移民面临的集体性焦虑等问题。研究不同于传统的经济、政治解释,更关注于移民背后的社会性因素,进而从个体/行动、城乡、移民空间三个维度进行分析。浙江师范大学许涛副教授基于浙江义乌的实证研究,考察了中国居民对于外籍商人的社会态度及其背后的影响因素。针对西方有关的本地居民对移民态度的威胁论、接触论、价值观等视角,他在研究中加入时间变量,并提出了自己的分析框架。河海大学讲师武艳华从移民关系、谋生方式等视角对于越南女性婚姻移民的历史与现状加以分析,考察移民动因、途径及生活对于移民关系网络在当代跨国婚姻活动中的角色。浙江大学章雅荻在对国际难民制度演进加以考察基础上,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下”、“关系”和“和合”等概念汲取智慧,探讨了国际移民制度的“中国方案”问题。江苏大学副教授张慧卿重点考察了多元文化主义政策与欧洲福利国家面临困境问题,从国家建构能力、超国家理念及“文明冲突论”等两者关系的制约因素加以分析。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朴光星专门考察了韩国政府对于“在外同胞”的政策实践过程,并重点以中国朝鲜族为重点加以探究,指出“同胞概念”的工具性特征,并对韩国政府实施区隔政策及在韩中国朝鲜族社区等问题加以关注。

 

路阳在本次会议发表了《“一带一路”与中国国际移民治理》的论文。文章基于中国参与全球移民治理进程的视角,聚焦移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目标,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法制保障三个维度探讨了对于中国国际移民治理机制与体系建设问题。

 

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委会第三届理事会会议,听取了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情况汇报,并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同时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