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讲席教授方涛应邀主讲中国侨联华侨华人研究系列讲座
2017年04月26日11:27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4月24日,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讲席教授方涛应邀以“移民、侨民和贸易:经济发展与一体化的驱动力”为题主讲了中国侨联华侨华人研究系列讲座。讲座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5号会议室举行,由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张秀明主持。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龙登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编审宋燕鹏,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伊巍博士、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研究员张琪然、中新社记者付强以及侨研所同志参加了讲座。

DSC00897_meitu_8

方涛教授首先以欧洲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总统当选等事件为切入点,通过引述世界银行的报告,阐述了在过去几十年中,海外移民在促进移民输出国与输入国的技术交流与外资进入方面扮演的关键角色。方教授对比了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的移民输出国的海外移民情况,以及两国的侨务政策情况,认为海外移民在外资引入、人才流动等各方面给中印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贡献。

DSC00914_meitu_2

其次,他从世界经济的长期发展展望出发,对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印度等国家的发展趋势和优劣势进行了对比,他认为,人口的流动迁徙是21世纪的主题,全球化的移民浪潮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挑战。他着重分析了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就移民对加拿大人口老龄化趋势、GDP、就业、劳动生产力等方面的影响作了详细的分析。加拿大从1967年开始实行引入移民政策,从短期效果看,移民的加入填补了劳动力短缺等问题;从长期效果看,移民带来了创意创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国际贸易的增长。加拿大以多元包容的社会氛围,成功地通过引入移民振兴了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方涛教授认为,加拿大之所以成为实施移民政策国家的典范,与实施积分制选择劳动力和技术移民、多元主义的社会以及独特的地理环境这三点是分不开的。此外,他还通过对美国和加拿大情况的对比分析,证明移民对创新的积极影响。

DSC00869_meitu_1

加拿大在全球接受中国移民数量的国家中位列第七,近年来中加两国关系不断升温,方涛教授认为,加拿大在自然资源、先进技术、优质教育等方面具有优势,而中国则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巨大的产品市场,随着两国关系迎来新的“黄金十年”,移民的流动必将给两国带来优势互补。

DSC00879_meitu_6

方涛教授还评述了关于人才流动从“人才流失”(Brain Drain),到“人才流入”(Brain Gain),再到“人才环流”(Brain Circulation)理论的发展变化。随着时代的发展,移民的流动对接收国、祖籍国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他用数据图表展现了近年来中国的贸易、投资和移民回流趋势,随着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海外华侨华人的回流数量逐年呈上升趋势,他们在中国“走出去”战略以及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DSC00971_meitu_5_meitu_7

方涛教授风趣生动的演讲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大家积极与他进行提问互动。张春旺表示方教授的演讲非常具有启发性,他与方教授就中国与加拿大移民政策的不同进行了探讨。中国不是传统的移民国家,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长期以来依靠移民,已建有一整套的、包括长期短期的移民政策,同时由于社会文化的不同,从而使两国在移民问题方面存在差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完善相应的政策法规,才能有利于人才的流动和吸纳。龙登高教授则探讨了近年来海外房价升高、犯罪率升高与移民是否相关的问题,龙教授认为对这些问题需要通过科学的研究才能得出结论,不能只凭臆测就归咎于移民,要考虑因果关系、市场以及政策调控等多个方面。

DSC00954_meitu_4

讲座结束后,张秀明作了总结,她认为方涛教授在有限的时间内给大家进行了一次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见解独到的演讲,最有启发的一点是,以往我们的研究总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看华侨华人对中国的贡献,而方教授则给我们展示了移民对居住国的创新和贡献,扩大了研究视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