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韩山师范学院副校长一行来侨研所进行访问交流
2017年04月13日16:25  来源:中国侨联

2017411日,韩山师范学院副校长陈树思、科研处处长郑耿忠、潮学研究院院长陈海忠、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黄晓坚一行四人到访侨研所,进行访问交流,商讨合作事宜。张春旺所长、张秀明副所长及侨研所工作人员与来访客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DSC00825_meitu_5


陈树思副校长首先介绍了韩山师范学院三方面的情况:一是在学科建设方面,韩山师范学院将在保有师范类学科的基础上,重点建设几个特色学科,做大做强,尤其是在潮汕侨乡,华侨华人研究具有独特优势,可加强建设成为一个特色学科;二是在引进人才方面,学校加大了力度,将开展“韩江学者计划”,招募一批特聘教授、韩江学者教授,壮大学院人才队伍;三是在华侨华人研究方面,韩山师范学院重视华侨华人、海外潮人研究,陈海忠院长主持的潮学研究院目前在进行对汕头侨批的研究,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黄晓坚教授的侨乡研究也获得了广东省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陈树思副校长也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即希望与侨研所加强联系,建立更密切和长期的合作关系,从而进一步推动韩山师范学院的华侨华人研究取得更多成果。


DSC00828_meitu_6

陈海忠院长表示,海外潮人作为华侨华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潮学研究的重点对象,也是华侨华人研究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在侨研所的推动下,潮学研究院对海外潮人的研究也逐渐兴起,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韩山师范学院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华侨华人研究方面可与侨研所共建研究基地,进一步加强合作,使侨乡研究的氛围越来越浓,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黄晓坚教授表示,侨研所一直以来非常支持韩山师范学院的华侨华人研究工作,双方长期保持着较为紧密的联系,韩山师范学院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申报中国侨联课题,向《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投稿,侨研所也多次派员参与韩山师范学院的田野调查项目,如能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必将有利于华侨华人研究事业的发展。


111


张春旺所长向客人介绍了侨研所的各项工作和工作人员情况,重点介绍了侨研所和众多国内高校等机构的合作情况,如与清华大学华商中心、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五邑大学、丽水学院等多个机构开展的合作,着重介绍了侨研所近年来推进地方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继去年与云南红河学院、福建闽南师范大学推动建立了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后,2017年侨研所计划在黑龙江黑河召开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会暨“一带一路”视野下的留俄(苏)学生与中国近代变迁和现代化进程学术研讨会,并推动在黑龙江成立新的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张春旺表示,韩山师范学院近些年在华侨华人研究方面卓有成效,侨研所将在各方面加强与韩山师范学院的交流合作,并商讨进一步的合作计划。


DSC00850_meitu_4

座谈结束后,张春旺向客人赠送了侨研所最新出版的图书期刊。

DSC00854_meitu_11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