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日本长崎大学王维教授到访侨研所商讨联合举办ISSCO会议事宜
2017年03月30日15:47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3月30日,日本长崎大学多文化社会学部教授王维到访侨研所,就联合举办“2017年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区域会议”与侨研所所长张春旺、副所长张秀明进行座谈,侨研所全体同仁参加座谈会。

20170330照片2_meitu_3

由日本长崎大学、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等共同主办的“2017年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区域会议”将于2017年11月17日至11月19日在日本长崎举行。自ISSCO创始以来,这是第一次在日本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海外华人:全球化与地方化的活力”,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200多人报名参会。

王维教授表示,很高兴双方能共同举办此次国际研讨会,并对侨研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王维介绍了日本长崎华侨史的概况。她说,长崎位于日本列岛的南端,曾是日本华侨社会的发源地,也是当代日本华侨社会中主流与非主流融合的一个范本。历史上,长崎曾经是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多边帆船贸易的重要港埠。400多年前,中国华南沿海及葡萄牙、荷兰等国的东西方商人来到长崎与九州其他地方建立起自己的侨居社区。明清时期华侨所从事的各项经济、文化活动,对当时日本社会的经济贸易和文化领域都曾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成为目前长崎华侨社会与日本社会逐步融合之重要的文化资本。她表示,欢迎侨研所同仁积极参会,共同把此次会议办好。

20170330照片1_meitu_1_meitu_2

张春旺所长介绍了所里近几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并赠送了所里近期出版的相关书籍。张春旺表示,侨研所致力于与国内外涉侨研究机构建立广泛的联合与合作,此次与长崎大学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以后进一步加强交流,通过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海内外华侨华人研究事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