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殷强教授来我所商讨合作事宜
2017年03月30日10:40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3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殷强到访侨研所,与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就筹建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及开展其他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理论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助理研究员密素敏、张焕萍参加了座谈。

照片2_meitu_1

殷强教授首先介绍了抗战时期华侨与延安陕北公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的历史渊源,认为华侨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历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人民大学有着丰富的涉侨资源可以挖掘整理和利用。其次,殷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的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等,并表达了筹建华侨华人研究院的设想。他说,近年来,人民大学对华侨历史、侨务工作研究越来越重视,大力支持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开展涉侨研究。鉴于目前人民大学在侨史研究方面相对薄弱、力量分散,他希望能进一步得到侨务部门特别是中国侨联的支持,在原有的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基础上筹建华侨华人研究院,打造特色智库,集中优势资源,整合校内研究力量,争取在涉侨领域特别是侨史研究方面形成自身的优势。同时,在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期间,举办华侨主题展览,采取多媒体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华侨在人民大学发展史上的贡献。

张春旺所长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具有光荣传统,历史上与侨联渊源很深。现在筹备成立华侨华人研究院,对于推进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发展很有意义,我们将鼎力支持。目前侨研所与众多国内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还没有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具体的合作,可以以此为契机,考虑多种形式的合作。他说,以后双方可以联合举办活动,借助人民大学人才智力密集、师资雄厚的优势,共同参与和推动侨史研究和侨情现状研究。可以通过申报课题的形式,围绕涉侨重大课题或项目开展合作;借助人民大学师资力量,共同开展华侨华人专业研究生培养;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建设与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情研究,为侨务政策制定和侨务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