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广东华侨史》编写大纲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2017年03月08日11:33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3月2日,由《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华侨史》编修委员会、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广东华侨史》编写大纲专家论证会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华文学院、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中国侨联副秘书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琳,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广东华侨史》编委会主编张应龙、副主编张国雄,广东省侨办调研宣传处处长林克风及有关编撰人员共20多人参加了论证会议。

DSC00268_meitu_4

DSC00287_meitu_5

林琳巡视员首先在会上向与会者介绍了《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的基本情况及工作进展。他介绍说,《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编委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几年来开展了海外史料抢救、专项课题研究、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按照编修工程的总体要求,将用8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广东华侨史》的编写。

拼图2

张应龙主编介绍了编修工作的进展情况。他介绍说,《广东华侨史》旨在达到“通、特、新、立”四项目标,“通”指其是华侨的通史,“特”是要突出广东的特殊性,“新”是要有新材料、新内容、新观念,“立”是指其研究水平经得住历史考验,其体例和结构要成为华侨华人史研究的重要参考标准。

拼图3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春光,清华大学教授龙登高,北京大学教授吴小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曾少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新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奉林,北京华文学院教授李嘉郁,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主编张秀明,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理论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研究与交流部主任程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历史与考古出版中心副主任宋燕鹏,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学术管理中心主任罗杨等专家学者参加论证会。

拼图4

与会的专家学者对《广东华侨史》(大纲)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开展,这在华侨华人研究领域前所未有,是华侨华人研究学界的幸事和大事;编委会前期组织调研团赴海外收集史料,公开招标70多个相关课题,成立华侨华人文库等,基础扎实;编委会此次论证的编写大纲是在广东、福建论证会之后的第三稿,在广泛征求各地专家学者的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和完善,特色鲜明、体系完整,结构清晰、脉络清楚,逻辑严谨、内容丰富,可谓鸿篇巨制,为以后的编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会专家还就篇章结构设计、概念界定、历史分期、章节表述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了参考性意见。

成员合影

《广东华侨史》编委会主编张应龙、副主编张国雄对专家的意见给予积极回应,对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对这些宝贵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进一步完善编撰提纲,推动编修工作开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