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在侨研所召开
2017年03月08日09:13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3月3日,中国侨乡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在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召开,主题是研讨2017年中国侨乡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教授,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石坚平及侨研所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春旺主持。

上网照片

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由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和广东五邑大学于2015年共建的开放式研究平台,将不断吸收其他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加入。该中心旨在开拓中国侨乡研究学术领域、服务国家侨务政策,重点推动全国各地侨乡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博物馆等根据各自具有优势的侨乡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侨乡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侨乡文化学术理论和研究方法;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联系,通过与其他国家侨乡的比较研究,讲好中国侨乡与世界发展联系的故事;组织整合全国各地侨乡研究的力量,进行侨务智库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大战略。

张春旺

张春旺所长表示,侨研所与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在推动侨乡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合作举办中国侨乡研究学术研讨会、联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推动福建和云南成立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创新侨乡研究工作坊等,共同推动了侨乡研究的发展。

张国雄

张国雄教授充分肯定了双方在中国侨乡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就2017年如何继续推进中国侨乡研究、创新合作方式提出以下工作计划。一是商讨2017年侨乡研究工作坊的主题及举办形式,拟以侨乡社会治理为主题,集中进行学术研讨;二是继续合作办好“一带一路”视野下的留俄(苏)学生与中国近代变迁和现代化进程、第四届中国侨乡研究、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等学术研讨会;三是与相关省侨联及科研机构联系,推动浙江、海南、黑龙江成立省级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四是筹备召开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侨务论述研讨会,拟定于党的十九大之后开,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新观点、新思路。

李明欢

李明欢教授受张春旺所长、张国雄教授的委托,将在2017年日本长崎举办的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国际研讨会上组织中国侨乡研究专题。李明欢说,从报名情况看,“中国侨乡研究专题”共收到论文40余篇,学者参会热情非常高,说明中国侨乡研究已越来越为学者所关注。李明欢教授还就2017年的侨乡研究工作坊、成立省级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等工作事项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张秀明

与会人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示将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支持以上各项工作的开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