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前景与挑战:近十年来海外民族志研究回顾”“第五届青年人类学论坛:中国和世界的交融与碰撞”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15日14:36  来源:中国侨联

2016年12月9日至11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前景与挑战:近十年来海外民族志研究回顾”以及“第五届青年人类学论坛:中国和世界的交融与碰撞”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罗杨博士应邀参加。

2

来自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云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位学者参加了“前景与挑战:近十年来海外民族志研究回顾”研讨会。会议总结了近十年来中国人类学界在海外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了海外研究的方法与理论,剖析了当前海外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会议围绕“海外民族志研究的成果、进展与挑战”、“海外民族志的理论生产与反思”、“海外民族志的研究方法与方法论”、“海外民族志研究的区域团队合作”、“海外民族志研究的公共学术平台”五大议题展开。与会学者介绍了各机构开展海外研究的进展和侧重点,并就海外华人研究、跨界民族研究、海外研究的中国意识、政策研究、学术伦理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罗杨博士的发言从华人研究的角度,一是全面回顾和梳理了从古至今中国人游历海外的历史以及他们对异国的记述,这些珍贵的记载对当代中国的海外研究而言仍具有理论和方法上的重要参照意义;其次是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尤其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华人长期以来大量移民,使他们已成为当地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海外民族志领域的重要研究对象。会议最后就如何开展海外研究团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多学科合作、创建海外研究公共学术平台等达成初步的共识和方案。

10日至11日,“第五届青年人类学论坛:中国和世界的交融与碰撞”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此次论坛邀请了美国芝加哥大学、巴西利亚大学、泰国诗琳通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中青年学者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青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社长贾仲益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包智明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交流与合作,深化研讨与共识。

1

本次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深化与中国人类学研究的新阶段为主旨展开,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繁荣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何用人类学的理论方法研究和把握中国与世界正在经历的重大变化,是当代中国人类学的前沿课题。论坛设立“民族国家与族群政治”、“社会政策研究”、“权力与社区关系”、“族群认同研究”、“生态环境与社区保护”等15个专题分会场,并设立“海外华人研究”和“国际移民研究”两个分会场。罗杨博士作了题为“柬埔寨华人经济的人类学分析”的发言,柬埔寨自20世纪90年代恢复和平以来,是东南亚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柬埔寨是东南亚华侨华人的主要分布国之一,目前约有90多万华侨华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这一比例在东南亚国家中位居第三。近5年来,去往柬埔寨的中国大陆新移民人数增长了近10万,并在持续增多,是东南亚中国新移民增速最快的国家。在柬埔寨,所有经商的人中超过90%都是华人,华人中超过90%都在从商,华商在柬埔寨的农业经济、城市商业以及进出口贸易等领域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已成为柬埔寨第一大投资国和援助国,作为柬埔寨经济实力强、政治影响大、社会地位高的群体,柬埔寨华侨华人在促进中柬之间的跨文化理解,深化中柬双方的“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青年人类学论坛”已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成功举办四届,创建起青年学者间良好的互动机制,加强了人类学各前沿研究领域之间的交流,达成了富有启发性的共识。该论坛已成为中国人类学界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参会规模和学界影响力方面不断提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