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第一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在浙江丽水学院召开
2016年11月23日19:36  来源:中国侨联

1605019446

2016年11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在浙江丽水学院召开。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与共享:浙江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论坛由浙江省侨联、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丽水学院主办,丽水市侨联、青田县人民政府、欧洲浙江华人联谊会、马来西亚道理书院、哈兔中文网络学院协办,丽水学院华侨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多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1696159619

研讨会开幕式由丽水学院华侨学院院长李其荣教授主持。丽水学院校长肖刚、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中共丽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思红和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先后致辞。肖刚在欢迎辞中向关心、支持本次会议的各级领导、学界同仁和社会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各界继续支持把华侨学院建成浙江省华侨华人的理论研究中心、人才培训基地和创业服务平台。

1882385353_meitu_2

张秀明在致辞中指出,浙江侨情有七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人数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202.04万人,比2009年增长了50多万人。二是新移民多、华侨身份多。202万人中,华侨140万人,占总数近70%,这与华侨华人社会整体身份构成正好相反。三是来源地比较集中,温州、丽水、宁波位列前三。四是居住地分布呈现“全球分布、地区积聚”的空间分布特点。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虽然分布在世界180个国家和地区,以欧洲居多。五是绝大多数为劳动力人口, 20-59岁的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的81.23%。六是海外侨社的影响力增强。由浙江籍华侨华人为主(含港澳),或以浙江籍华侨华人为主干的社团有735个,分布于68个国家和地区。七是华侨华人对中国特别是浙江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大。丰富而独特的侨务资源有待学术研究大力挖掘,她希望丽水打造华侨华人研究的“浙江品牌”,使丽水学院华侨学院发展成为华侨华人研究的新基地、学术交流的新品牌。廖思红表示,此次论坛是推动丽水华侨华人研究,凝聚丽水、浙江乃至全体华侨华人智慧和力量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发挥浙江籍华侨华人未来的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吴晶最后代表省政协、省侨联对出席会议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希望通过研讨把侨力资源发挥好、把华侨精神传承好、把中国故事阐述好。

1467355328

研讨会共分六场,除主题报告外,分别探讨了丽水及浙江籍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跨国移民与中国发展、文化外交与华人移民网络、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传播、华人新移民社会和历史等议题。与会者认为,由于“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中国与世界连通的宏大经济战略与外交战略,华侨华人在资金、人力和软实力等方面具有优势,应在重塑亚洲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过程中承担更多责任。在文化外交和华人移民网络方面,各种形式的华人“在地化侨乡”和移民群体,是中国对外交往的新的突破点和着力点,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在对外文化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桥梁作用。海外华文教育应该重视海外青年华侨华人在中华文化传播过程中的作用,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要求同存异,在多元主义之间寻求理解、融合与传播,重视民间交流不能过多强调国家意识。华人新移民在国外面临着行业、职业、居住环境和政治认同等方面的转变,华侨华人研究涉及到人文社科的许多领域,相关研究应注重华侨华人的切身利益,聚焦侨胞力量,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建设。

研讨会提问阶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与会学者就中华文化的传播方式、华文学校和孔子学院的利弊、民间和公共外交的实践效果等展开了充分的交流。

2042160614_meitu_1

研讨会结束后,专家学者前往青田县,参加丽水市侨联组织的全市基层侨联主席培训班,聆听了基层侨联工作者有关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精准扶贫工作、基层侨联文化建设、基层党建带侨建、基层侨联创新联谊等方面情况的经验介绍,并就高校涉侨科研机构和侨联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实现了基层侨联工作者和涉侨研究专家学者的对接。由于与会的乡镇以下侨联和社区侨联工作人员,全部为不拿工资的归侨侨眷,具有明显的志愿者奉献精神,专家们对这种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会者还在青田侨乡进行了考察,增加了对侨乡的感性认识。

1092905690

11月20日,参加研讨会的侨研所副所长张秀明一行还前往温州,与温州大学同仁就华侨华人学科建设、研究方法和内容、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人文社科处处长刘玉侠、国际合作学院院长严晓鹏、商学院教授张一力等参加了座谈。张秀明表示,温州是重点侨乡,温州大学开展侨乡研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责无旁贷。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通过中国侨联课题、《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等平台支持高校开展华侨华人研究。薛伟表示,温州大学将加大力度支持温州大学的专家学者开展华侨华人研究和侨乡研究。广西民族大学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一省、韩山师范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教授黄晓坚等参加了交流活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