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三届“中国侨乡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召开
2016年11月15日11:02  来源:中国侨联

2016年11月11日至13日,“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三届“中国侨乡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红河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云南红河学院、广东五邑大学、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和云南省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云南红河学院人文学院、红河州归国华侨联合会、红河州外事侨务办公室和红河县人民政府协办,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广东、福建、云南、浙江、海南、吉林、黑龙江和新疆等地的近百名学者及侨务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2016651925

开幕式由红河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张平海主持。红河学院副院长张灿邦,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五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云南省侨联副主席、昆明市侨联主席朱燕,云南省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胡明学先后致辞。张灿邦在致辞中介绍了红河学院的发展情况及红河学院的侨乡研究特色。张国雄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发展历史及价值意义。张国雄表示,中国侨乡研究关注本土优势的文化形态,是“根、魂、梦”中的培根工程,在学术研究上有特色,同时对于国家战略具有积极意义。朱燕在致辞中介绍了云南省的侨情,她表示云南是民族文化大省,第三届“中国侨乡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丰富了云南民族文化的内涵,提升了云南民族文化的高度。胡明学在致辞中介绍了云南归难侨和华侨农场的情况,认为侨乡文化是云南的新名片,加强云南侨乡文化研究,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的体验和培养。

1396250391

1282693925

致辞之后,与会各位嘉宾共同为“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会议同时举办了赠书仪式,五邑大学侨乡研究中心和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分别向“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赠送了华侨华人研究相关书籍和资料。

1233951044

开幕式后,五位专家围绕“边疆侨乡与少数民族侨乡”这一主题介绍了云南、新疆、黑龙江、吉林和广西的侨乡侨情。

云南红河学院教授、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作庆在报告中表示,云南既是少数民族大省又是边疆地区,哈尼梯田文化别具特色,如何打造这一世界著名文化遗产,需要向其他侨乡学习借鉴。

五邑大学教授石坚平介绍了新疆的侨情。新疆侨情以少数民族与跨境民族为特色,典型的侨乡如哈克苏等有着独特的历史,进行新疆侨情研究,要注重微观个案研究,加强少数民族的深层次研究,做好人物传记和口述史的工作。

黑河市侨联主席许基一介绍了黑龙江归侨侨眷的特点及地理因素原因。黑龙江华侨出国以俄罗斯、蒙古和朝鲜为主,归侨具有老侨贫困、新侨增加等特点。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曲晓范从吉林的人口流失与振兴东北谈起,梳理了中朝关系、中韩关系对于吉林归侨与侨乡形成的影响。

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一省介绍了广西侨乡的特点——陆疆海疆侨乡兼备,新老侨乡并存,上林县、容县、侨港镇、华侨农场等各具特色,形成了多元一体的广西侨乡特色。侨乡研究要突破原有范式,构建新的范式。

为了推动研究走向深入,实现更好交流,大会一改以往的论文宣读模式,将与会学者按照不同主题分为四组进行深入讨论。

第一组“民族侨乡与跨境移民”由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教授张跃主持,讨论问题包括:“目前,边境侨乡、少数民族侨乡研究的重点是什么?”“边境侨乡、少数民族侨乡与传统侨乡有什么相同之处和文化差异?”“如何从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研究专题等方面扩展和深化跨境民族研究,形成与邻国之间的关于跨境民族研究的学术对话?”“如何发掘边疆侨乡、少数民族侨乡文化资源,发展旅游等文化产业?”等。

QQ图片20161115094822

第二组“华侨华人与农林场、侨乡”由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施雪琴主持,讨论问题包括:“华侨农场与侨乡社会的关系?两者的异同表现在哪些方面?”“如何看待新时期新移民的兴起与新侨乡的形成?新侨乡与传统侨乡有何异同?”等。

QQ图片20161115094857

第三组“侨乡与‘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韩山师范学院教授黄晓坚主持,讨论问题包括:“侨乡、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参与渠道、面临哪些挑战?”“‘一带一路’倡议给侨乡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等。

QQ图片20161115094852

第四组“侨乡社会与历史文化”由五邑大学教授刘进主持,讨论议题包括:“如何给今天的侨乡、侨乡文化定义?其最大特征是什么?”“如何进一步提升侨批研究的视野、理论和方法?”“侨乡文化在海内和海外传播及其途径、特点”等。各小组围绕各自的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不同的见解。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研讨会有三个特点:一是“老话题,新视角。”侨乡研究虽然是一个老话题,从边疆的视角与少数民族的视角进行侨乡研究,打开了新的一扇门;二是“老模式,新安排。”研讨会是学者们常规的研讨交流方式,这一次采用了新的模式,安排主题报告与分组讨论的模式,创新了研讨交流模式;三是“老圈子,新面孔。”华侨华人研究是一个老的圈子,这次又加入了不少新的面孔,特别是在侨联基层工作第一线朋友的加入,为华侨华人研究注入了新鲜血液。李明欢指出,这次研讨会同样也引起了新的思考。“海与陆的思考”——海疆侨乡与陆疆侨乡的关系是什么?“主与从的思考”——汉族华侨与少数民族华侨谁是主谁是从,这是新的值得思考的问题。“流和居的思考”——云南华侨的迁徙,是移民全球化的一个缩影,流动不是目的,居住是为了寻找新的生存环境。马帮文化与舟楫文化有着类似之处,扩宽了侨乡比较研究的视野与思路。

研讨会还拟定2017年第四届“中国侨乡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闽南师范大学举办。此外,大会还组织专家学者就云南红河马帮文化、迤萨侨乡等进行了调研。通过身临其境的原生态考察,深化了中国侨乡研究者的思路与情怀;独具特色的云南侨乡文化,拓展丰富了中国侨乡研究的内涵与外延。

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一个协同创新平台,秘书处设在五邑大学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近年来,中心通过加强与各地研究机构和单位的交流合作,推动全国的侨乡文化研究。2014年,第一届“中国侨乡研究”学术研讨会首先在五邑大学举办,第二届“中国侨乡研究”学术研讨会2015年在广西举办,这次第三届“中国侨乡研究”,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侨乡研究的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