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福建侨乡文化研究学术座谈会召开
2016年11月07日14:27  来源:中国侨联

2016年11月4日,“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福建侨乡文化研究学术座谈会在福建漳州召开。中国侨联顾问、原主席林兆枢,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侨联副主席谢小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五邑大学原副校长、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韩山师范学院教授黄晓坚以及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肖庆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来自闽南师范大学、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韩山师范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及福建省侨联、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福建省档案局、漳州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漳州市侨联、漳州市外侨办、漳州市图书馆、漳州市华侨历史学会等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3会场(陈雪娇摄)_meitu_3

(摄影 陈雪娇)

林兆枢和林晓峰共同为“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会议同时举办了赠书仪式,张春旺、张国雄向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赠送了华侨华人研究相关书籍和资料。林晓峰在致辞时指出,华侨素有爱国爱乡传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漳州作为福建重点侨乡,侨乡文化资源丰富,全市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80多万,归侨侨眷50多万。闽南师范大学在侨乡文化研究中具有优势,在闽南文化领域具有区位优势,已经培育和凝聚一批研究人才。未来将充分利用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平台,在侨乡文化研究、政策研究及人才培养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1揭牌

在揭牌仪式之后,召开了福建侨乡文化研究学术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福建侨乡研究的发展趋势与前沿领域、研究中心的平台基地作用、学科与团队建设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林兆枢指出,在专家学者共同努力和各级侨联大力支持下,华侨华人研究作为基础性工作,多年来取得了蓬勃发展、成果丰硕,应积极发挥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他希望通过研究中心的成立,推动福建侨乡走向深入,应加强国内侨乡研究与华侨华人研究,有力助推新时期侨务工作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动员广大侨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谢小建表示,闽粤侨乡研究历史悠久,始终是侨史学界研究的热点。福建侨乡研究具有以下特点:侨的领域广;侨乡文化形态多;侨乡文化生命力强;地缘因素突出(福建下连潮汕侨乡,上接浙南侨乡,内与粤赣客家侨乡相连,沿海侨乡相连);与台湾关系密切。他建议在侨乡文化研究方法上,一是“务虚”,重视从侨务理论、政策层面进行推动,努力拓展研究深度和广度;二是“务实”,福建侨乡文献资源丰富,应注重史料的收集和整理。虚实结合多出成果。漳州历史文化悠久,华侨资源丰富,希望更多的学者进入这一研究领域,通过搭建平台扩大加强交流,提高侨乡研究的水平。

2赠书(陈雪娇摄)_meitu_4

(摄影 陈雪娇)

张春旺表示,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作为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和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搭建的开放型、综合型侨乡研究平台,希望推动相关研究资源、机构的整合,共同推进侨乡文化研究走向深入。他就福建侨乡文化研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与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发展方向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应用和对策研究;二是与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结合起来,希望专家学者加强研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三是与国家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发挥侨乡文化融通中外的作用,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四是与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紧密结合,积极参加课题等相关研究。希望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突出自身特色,立足漳州,扎根福建,辐射全国,放眼世界,不断取得新的研究成果。

李明欢表示,作为学者,侨乡研究要为国家发展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她同时就福建侨乡研究提出五点建议:“一个平台”,即通过搭建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站在引领福建全省侨乡研究的角度,整合资源建立学术网络;“一个方案”,即通过制定中心短期、长期规划,利用侨乡资源开展田野调查,尽快推动研究工作开展;“一个资料库”,即重视华侨华人及侨乡研究的文献史料、口述史及数据库建设,重视资料的抢救与收集整理;“一个团队”,即在中心现有力量基础上,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共同形成研究合力;“一批成果”,既要重视基础研究,也要从国家建设高度重视政策研究及信息咨询工作。

张国雄向与会者介绍了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从2001年推动开平碉楼申遗开始,五邑大学立足五邑侨乡丰富资源和独特优势,将侨乡研究作为重点领域,与地方政府及侨务部门的紧密合作,重视学术成果转化与国家战略、地方政府工作紧密集合。他建议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应找准研究优势和定位,重视发挥“协同”作用,积极搭建校内、校外的交流平台,重视科研团队和学科建设,共同承担科研项目,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建立广泛联系。

摄影  陈雪娇

(摄影 陈雪娇)

2015年10月,由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和五邑大学共建的“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在五邑大学揭牌成立。近年来,中心通过加强与各地研究机构和单位的交流合作,推动全国的侨乡文化研究。继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和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后,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侨乡研究进一步走向深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