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2016首届侨乡研究工作坊在广东五邑大学举办
2016年08月29日15:08  来源:中国侨联

2016年8月23—26日,由五邑大学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台湾海外华人研究会、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和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首届侨乡研究工作坊”在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大学举办。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学术交流研究部副主任胡修雷,理论政策研究部助理研究员路阳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届工作坊的主题为“侨乡社会治理”,以调动境内外的学术力量帮助侨乡研究青年学者提升侨乡研究的视野和能力,培育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主旨。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郑振满教授,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五邑大学张国雄教授,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张秀明编审,台北市立大学徐荣崇教授担任工作坊指导教师。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黎相宜博士、福州大学社会学系陈凤兰博士、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段颖博士和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姚婷博士作为主讲者,分别作了《后华侨农场时代下的移民聚集安置区治理模式及其绩效研究——以广州南涌华侨农场为例》、《华侨村官与侨乡社会治理资源的跨国动员——以福建省明溪县为例》、《地方与区域视野下侨乡社会治理与文化变迁——中国西南与华南侨乡的比较研究》和《参与侨乡社会治理过程的侨刊探析——以台山侨刊为例》的专题报告。

工作坊通过专家听取主讲者对于这一主题的学术设计和学术思考的汇报,集合研读侨乡社会治理文献、田野考察等活动,集中会诊研讨,帮助年轻学者扩宽视角,深化学术设计。会上,指导教师们围绕相关主题进行评述和提问,与会者参加讨论,形成学术互动与交锋。除了会议研讨,工作坊还组织专家学者前往开平仓东村、风采堂、赤坎古镇,台山端芬镇琼林里、梅家大院、东宁里进行田野调查,通过现场解读历史文献,引导研讨,认识侨乡背后的运作模式和侨乡治理模式及机制,丰富了对侨乡不同时期社会治理的感性认识,以达理性思考。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五邑大学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教授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希望通过工作坊搭建侨乡研究的新平台,帮助年轻学者提升研究能力和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互动,更好推动侨乡研究走向深入。来自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五邑大学、韩山师范学院、莆田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及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文博机构的20多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