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福建华侨史 侨乡卷》调研组赴金门侨乡考察
2016年05月30日15:35  来源:中国侨联

2016年5月22日至28日,应台北市立大学历史与地理学系邀请,《福建华侨史 侨乡卷》调研组赴金门侨乡进行考察。调研组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带队,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副主任俞云平、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教授吕云芳、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杨参与。此次调研分为与金门大学合作召开“侨乡研究工作坊”和实地调查两部分。

5月25日,调研组和金门大学闽南文化研究所共同召开“侨乡研究工作坊”,会议由闽南文化研究所所长戚常卉主持。她向与会者介绍了金门侨乡以及闽南研究所的概况,指出侨和闽南文化是金门的两大特色。台湾“海外华人研究会”理事长、台北市立大学历史与地理学系教授徐荣崇首先作了题为“台湾海外华人研究的现状与展望”专题报告。他认为,目前台湾的海外华人研究出现三种新趋势:一是研究范围的变化,更加注重跨区域和全球化的跨境研究;二是研究视角的变化,更加注重不同人群对华人研究的不同看法,如大陆学者、台湾学者、西方学者对海外华人研究的比较;三是研究对象的变化,更加注重台湾近来年日益增多的新移民以及华裔新生代的研究。他也提出,台湾的海外华人研究面临资料不足、定位不明、竞争力下降等问题。台湾“海外华人研究会”理事、闽南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刘名峰作了题为“金门海外移民及其研究”专题报告。他系统梳理了台湾几代学者对金门侨乡的研究,包括文化、制度、建筑、侨刊乡讯、社团、家族史、经济网络等方面,将金门侨乡研究放到台湾海外华人研究的大背景中,并以新加坡金门会馆为例,探讨了金门海外华人组织与当地社会的互动。侨研所罗杨博士作了题为“安溪侨乡调查”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安溪侨乡形成、发展、变迁的历史以及安溪籍华侨华人在当地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探讨了海外华侨华人与侨乡联系纽带的变化以及在侨乡社会结构中的角色变迁。李明欢教授作了题为“解读福建侨乡”的总结报告,通过对福建新老侨乡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调查与比较研究,她提出,福建侨乡文化是一种海疆文化、边缘文化、民间文化、跨界文化,侨乡由于具备海内外直接、广泛互动的优势,虽地处中国大陆边缘,却一直在经济、观念、社会组织等方面独树一帜,是中国乡土民间的普通百姓自下而上融入全球化的典型实例。

在金门期间,调研组全面考察了金门侨乡的历史与现状,以及不同历史时期海外华人与金门的互动和影响。主要围绕四方面展开调查:一是金门侨乡的经济发展,如侨汇、当地经济发展与海外华人的关系、侨资企业等;二是金门侨乡的社会事业,如海外侨胞对当地社会公益事业的支持;三是金门侨乡的社会生活,如当地宗族组织、风俗习惯;四是金门侨乡的宗教信仰,如当地的宗教信仰情况、与海外的跨境互动等。此外,调研组还走访了当地主要的宗亲组织、金门图书馆、民俗文化村落等。

本次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口述访谈、收集资料等,丰富了大陆华侨华人研究学界对台湾侨乡的认识,增进了两岸学界交流,加强了闽台侨乡关系研究,为《福建华侨史 侨乡卷》的撰写打下坚实基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