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侨研所副所长张秀明一行赴漳州参加学术会议并开展侨情调研
2016年05月26日15:30  来源:中国侨联

2016年5月20—24日,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张秀明,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密素敏、张焕萍一行三人赴福建漳州参加“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漳州市进行侨情调研。

5月20—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闽南师范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漳州市举行。来自国家民委、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台湾“中研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闽南师范大学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印尼国民大学等国内外20多家单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理事长方勇,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闽南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林晓峰,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周明甫,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副校长赵健,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分别致辞。台湾“中研院”民族学研究所原副所长庄英章等9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在小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海外移民社会、中国侨乡研究、侨务工作研究、跨国主义实践与研究等5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大家畅所欲言,分析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海外华侨华人能够发挥的作用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不少新的见解,进一步深化了“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研究。

523日,张秀明一行在漳州开展侨情调研,并与漳州市侨联进行了座谈。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会长谢小建,漳州市侨联主席林智勇、副主席蔡余浦、秘书长洪倩等人参加了座谈。

林智勇介绍了漳州市侨情以及市侨联开展的工作。漳州籍华侨华人150万人,港澳同胞10万人,全市归侨侨眷总数50余万人,漳州籍台湾同胞1000万人。老一代华侨华人主要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泰国等为聚居地,新移民则主要去往拉美国家。漳州市侨联成立于1961年,目前共有侨联组织554个。近年来,漳州市侨联在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强化侨务对台、参与社会治理、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漳州市侨联配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参与引资12个项目,针对困难归侨侨眷开展“精准扶贫”,建立健全海外侨团、重点人士信息库,根据“侨中有台、台中有侨”的特点,积极开展侨务对台工作。漳州市华侨历史学会根据自身情况开展侨史研究,编辑了《华侨抗战女英雄李林》纪念画册,计划付诸出版。

谢小建随后介绍了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的工作情况。目前,福建省所辖9个地级市中已有7个成立了侨史学会,南安市还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侨史学会。近年来,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充分借助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和地方侨史学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通过华侨文化展示中心举办“福建华侨与抗日战争”等多场展出,编辑出版了《华侨华人抗日名杰传》《福建华侨与抗日战争》等多部著作,并承担了《福建华侨史》中福建华侨农场发展变化的重点课题。今年,福建省侨联还将启动福建侨联史的编纂,目前正在收集资料。

张秀明表示,福建是传统侨乡,具有华侨华人研究优势和传统,省和很多市县都成立了侨史学会,工作卓有成效。漳州作为重点侨乡,侨务资源丰富,侨情很有特点。她也介绍了侨研所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核心期刊、中国侨联课题、侨史工程、侨乡文化研究与保护工程、学会文库等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体现了侨研所学术研究与对策研究相结合、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相结合的学术定位。她表示今后要加强交流合作,为地方学会开展工作和学术研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会后,双方还互赠了书籍和资料。

漳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张琳光会见了张秀明一行。张琳光介绍了漳州市的经济发展情况,并表示,世情、国情、侨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漳州市作为福建重点侨乡,也要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好侨联工作。漳州市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调研员张少伟,谢小建、林智勇、蔡余浦等人参加会见。

调研期间,张秀明一行与漳州市侨联副主席蔡余浦、角美镇侨联主席谢初鸿等人深入角美镇,对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分布最广、历史最长的民间侨批局——“天一总局”和印证漳州华侨百年出洋史的“曾氏番仔楼”进行了考察调研,了解漳州侨乡现状与历史,感受其中的文化魅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