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侨研所副所长张秀明一行赴云南开展学术交流
2016年04月26日17:07  来源:中国侨联

2015年4月18日—21日,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张秀明,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焕萍、密素敏一行三人赴云南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先后赴昆明参加“老归侨口述历史”座谈会、赴红河学院进行座谈和学术讲座,并到红河县进行侨情调研。

4月18日,张秀明一行参加昆明市侨联举办的“老归侨口述历史”座谈会。云南省侨联、昆明市侨联及部分老归侨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昆明市侨联副主席毕娇娇首先介绍了“老归侨口述历史”的准备及进展情况。2015年3月,昆明市侨联正式启动“老归侨口述历史”活动,经多次调研、听取在昆老归侨意见,先期开展了罗开瑚等13名老归侨的口述活动。这些老归侨年纪最长者已达98岁高龄,年纪最小的已逾70岁,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既有为抗战胜利做出突出贡献的南侨机工、滇桂黔边纵队老战士,也有社科、化工、农业、民间外交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目前,昆明市侨联已整理出书稿15万字,并收集了大量图片资料。

与会专家就“老归侨口述历史”的书稿提出了宝贵意见。张秀明首先表达了抢救老归侨口述历史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她认为,口述历史是“在国家之外发现历史”,就是在正史之外、在国家的宏大叙事之外,发现“大时代小人物”的历史。口述史可以弥补正史之不足,也能生动鲜活地印证大历史。在今天倡导“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背景下,口述史与时代的要求十分契合。通过老归侨这一特殊群体的口述史,反映国家社会的历史变迁和归侨的心路历程,具有独特价值。昆明市开展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她还根据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前些年开展老归侨口述历史工作的经验,介绍了整理归侨口述史的体会。她认为,要着重处理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处理好完全实录与选择性整理之间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共性与个性之间的关系,既要反映归侨的共同特点,又要体现受访人的个性;三是处理好受访人授权发表的法律问题;四是做到图文并茂,注意收集老归侨手中的具有文献价值的老照片等影像资料。

她表示,昆明“老归侨口述历史”入选人物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昆明市侨联在人员少、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将老归侨口述的故事整理为成熟的文稿,内容丰富,文字功底深厚,令人敬佩。

昆明市侨联主席朱燕主持了研讨会。她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具体指导意见,并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充分吸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把后续工作做好。

419日,张秀明一行到红河学院座谈并做客红河论坛。红河州侨联主席周碧奋、科长李文娟、成员李竟,红河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张平海、科技处副处长贺良林、人文学院副院长布小继、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作庆及其研究中心成员范德伟、赵旭峰、杨芳、何欣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何作庆教授介绍了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教研工作情况。近年来,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逐步搭建起学科建设平台,组织学科团队,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了一批高水平的涉侨研究项目,并出版了大量学术成果。

张秀明表示,红河学院作为地方院校,能突出地方特色,定位准确,是继五邑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之后,第三个拥有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院校。近年来,红河学院侨史研究学术成果丰富,学术交流活跃,社会反响较大。尤其是侨史研究做得风生水起,在华侨华人研究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提出的发展目标既宏大又扎实,可行性强,令人振奋。她还介绍了中国华侨历史学会文库、侨史工程、中国侨联课题、《华侨华人历史研究》等侨研所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和品牌,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支持红河学院开展侨乡研究和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研究。

周碧奋主席介绍了红河州的侨情及红河州侨联的工作情况。红河州是云南省重点侨乡之一。据有关部门统计,共有归侨1968人,侨眷30159人,全州华侨华人人数为23457人、侨居33个国家,旅居香港红河同乡1557人,旅居澳门红河同乡46人。全州有10个县市级侨联组织,1个云锡公司侨联组织,20个乡镇、社区侨联组织。

近年来,红河州侨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作用,按照“打基础、求突破、谋发展、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持续有力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被中国侨联评为“2011-2015年度侨联系统维权先进工作单位”。红河州侨联特别注重侨史研究,2015年收集了56名老归侨的自述、影像及文字资料,准备公开出版。

19日晚,张秀明做客第233场红河论坛,在红河学院文鼎楼报告厅为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侨乡研究:基本问题的探讨与思考”的学术讲座。她围绕中国移民的历史沿革与侨乡的形成及发展变迁、侨乡的概念界定、侨乡的类型划分、侨情新变化对侨乡发展的影响以及如何加强侨乡研究五个方面展开讲解。通过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料,对侨乡与侨乡研究的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她认为,随着侨情的变化和侨乡的发展变迁,侨乡研究有不少问题需要重新思考,侨乡研究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在研究方法上要不断突破;二是需要进行更多的理论探索;三是在世情、国情、侨情深刻变化的新视野下来审视侨乡的发展变迁。她表示,作为移民的输出地,侨乡研究是国际移民研究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也是中国学者的比较优势所在。云南作为陆疆侨乡,如何进一步发挥侨务资源的优势,为云南的发展大局服务,也是开展侨乡研究需要重视的重要课题。

在论坛的互动环节,她就如何看待云南侨乡研究发展以及华侨农场的发展改制等问题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红河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张平海主持此次论坛。

4月20日,张秀明一行在红河州侨联主席周碧奋、红河学院云南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作庆等人的陪同下赴红河县侨联进行了侨情调研。红河县侨联主席杨亚国介绍了红河县侨联工作和红河县侨情。红河县有丰富的侨务资源,素有“华侨之乡、歌舞之乡、棕榈之乡”的美誉。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华侨华人10016人,分别侨居在老挝、泰国、日本、美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等18个国家和地区;港澳同胞9户33人;归侨29户49人、侨眷1916户9540人;归侨侨眷中有哈尼族、彝族、汉族、傣族4个民族。近年来,红河县侨联也比较注重侨乡文化研究,2014年在州侨联的支持下成立了“侨乡文化研究会”。

张秀明一行参观了红河县侨联办公楼“侨之家”,并观看了室内陈列的“红河侨乡马帮文化展”。双方还互赠了书籍和刊物。

红河县县长和涛会见了侨研所代表团一行。他表示,红河县政府大力支持开展侨乡文化研究。他指示县侨联抓紧编撰红河县华侨志,并希望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今后能对红河县侨联开展侨乡研究予以支持和帮助,使侨务资源为红河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昆明期间,张秀明一行还同云南省侨联副巡视员李宝会、内联调研员魏志国等人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换届等事宜进行了座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