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侨研所派员参加“中柬民间友好座谈会”
2016年04月26日13:48  来源:中国侨联

2016422日下午,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举办的“中柬民间友好座谈会”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柬埔寨代表团由柬埔寨战略研究所所长康富任团长,柬埔寨内阁办公厅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和人权司司长董维诺任副团长。柬埔寨战略研究所、柬埔寨发展资源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广播台、报业集团等主流媒体以及柬埔寨多家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来自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联部、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机构的同志出席此次座谈会,侨研所罗杨同志应邀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主旨是“促进民间交流,扩大友好合作”,中柬双方与会人员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展开座谈。座谈会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俞小萱副秘书长主持。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白刚首先代表中方致辞。他表示,中柬两国地理相近,人文相亲,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柬埔寨地处中南半岛腹地,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自古就在“海上丝绸之路”这条东西方经贸、人文交往大通道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柬埔寨已成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基于中柬两国高度契合的发展战略,中国期待柬埔寨以多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创两国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希望与会者通过此次座谈会加深对中柬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同发展、实现共赢的理解,将中柬两国的深情厚谊延续下去,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发扬光大。

康富团长在致辞中表示,自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初始,柬方即对倡议表示赞同和认可,并在后续推进过程中给予坚定支持。柬方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工商企业界也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目前,中柬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业开发、金融、服务业、旅游业、商品贸易等方面都展开了深度合作,并积极推动人文方面的互联互通。希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携手推动中柬两国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交流、合作。

董维诺副团长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据柬方统计,中国累计协议投资额已超过100亿美元,双方在经贸投资、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合作不断加强。柬政府坚定推行对华友好政策,双边合作具有政治优势;柬政局社会稳定,市场开放,投资环境日益改善,双边合作具有区位优势;柬自然资源丰富多样,人力资源充沛,人口红利突出,双边合作具有资源优势。希望两国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文化传媒等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罗杨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在中柬“一带一路”建设中,应重视发挥柬埔寨华侨华人的独特作用。目前柬埔寨有华侨华人约110万,其中华侨约20万。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柬埔寨经济的发展,去往柬埔寨的中国新移民以每年数万人的趋势递增。柬埔寨华侨华人既与中国有文化共识,又熟悉柬埔寨当地情况,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当桥梁纽带,发挥穿针引线的中介作用。

与会者就中柬双方的非政府机构、新闻媒体、研究机构等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使柬埔寨民众更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让中国人民更加了解柬埔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