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侨研所派员参加“孔飞力与海外华人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他者中的华人:中国近现代移民史》中文版首发式
2016年03月16日09:33  来源:中国侨联

2016年3月12日,由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举办的“孔飞力与海外华人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他者中的华人:中国近现代移民史》中文版首发式在暨南大学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特聘教授、香港大学原校长王赓武先生及夫人,潮龙起、陈奕平、陈定定、段颖、高伟浓、郭又新、黄圣英、李明欢、李其荣、李庆新、黎志刚、刘宏、刘国福、庞中英、钱江、宋燕鹏、吴前进、徐义雄、袁丁、张国雄、庄国土等20余位海内外知名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会议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教授张振江主持。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分别做大会致辞。张春旺表示,孔飞力先生是知名汉学专家,他的华侨华人研究成果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视角。李明欢老师将《他者中的华人:中国近现代移民史》翻译出版,是功德无量的好事。该书必将列入华侨华人研究的重要参考书目。暨南大学是国内华侨华人学科研究的重镇,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开展更多卓有成效的合作。

林如鹏介绍了王赓武先生的经历以及孔飞力先生的相关研究成果,对近年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表示学校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华侨华人研究,希望华侨华人研究院能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希望广大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华侨华人研究院的工作。

孔飞力为世界著名的汉学家,欧美汉学界最具代表性的学者之一。美国哈佛大学历史讲座教授、东亚文明与语言系主任,以研究晚清以来的中国社会史、政治史著称。孔飞力后来转向海外华人移民史研究,2016年2月11日在美国去世。

王赓武先生在主旨发言时,讲述了他与孔飞力先生相识相知的经历,认为孔飞力教授研究华侨华人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他是以中国历史为研究大背景,把华侨华人史融入到整个中国历史的长河中去探讨。而且孔飞力教授善于运用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审示华侨华人社会的结构,注重以中国本土为背景,研究中国本身对移民的看法和影响。

在研讨会上,举行了孔飞力教授的最后力作《他者中的华人:中国近现代移民史》中文版首发式。该书中文版译者、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李明欢介绍说,该书是孔飞力教授10多年研究成果的集成。李明欢认为在该书中,孔飞力教授对传统的理论进行了重构和新解,将整个中国海外移民大历史放在与他者的互动中进行解读。她认为孔飞力教授以大历史和大叙事的手笔,将中国移民走向世界的500年历史融会贯通于同期世界格局发展变化的大框架中,是一部研究中国海外华人移民史的全景式著作,也是继《叫魂》之后又一部中国史学巨著。它以独到的眼光表明,海外华人历史是中国历史题中应有之义,是研究中国历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与孔飞力教授的交往和接触中追忆了这位大师严谨治学、尊重他人研究成果和扶持后辈等良好品德,对华侨华人研究未来可继续深入挖掘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学科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密素敏、王祎博士参加会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