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中国沿边侨情”会议在暨南大学召开
2015年12月22日14:24  来源:中国侨联

2015年12月16日暨南大学卓越智库“中国沿边侨情”成果汇报暨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召开。厦门大学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李明欢,广西民族大学资深教授范宏贵,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人民日报总编室副主任、海外网总编辑聂传清,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欣等参加了本次会议。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致欢迎辞。


会议集中就我国沿边民族地区海外侨胞群体的历史、现状及其与边疆稳定团结的关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会议认为,我国沿边地区少数民族跨境人口众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分布广泛。而少数民族华侨华人作为我国侨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维护我国沿边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也是推进我国周边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独特优势。根据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从全国侨务工作战略大局出发,加大加快开展沿边民族地区侨务研究工作,借助少数民族侨力资源的优势,推动沿边民族地区归侨侨眷与海外华侨华人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与周边国家外交工作活力,完善沿边民族地区侨务工作的体制和机制,是最终开拓沿边民族地区侨务工作新局面的基础。

李明欢教授从海外藏族侨胞的迁移历史、人口数量结构以及内部的多元分化三个方面对海外藏族侨胞这一群体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海外藏族侨胞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政治性的“流亡藏人共同体”,其在迁移与调适的过程中日益显现出了与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民族人口跨国流动基本特征的相似性,关心和团结数以万计的海外藏族侨胞,是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的题中应有之义。


暨南大学王子昌教授通过梳理关于安全研究的经典著作和评述国内关于华侨华人与中国边疆研究的相关文献,得出结论:在研究华侨华人与中国的边疆问题时必须要将其置于国际政治体系的视野之下。

暨南大学李爱慧教授对居美藏族侨情进行了分析,暨南大学郭又新教授对美国苗族人口、美国苗族的认同进行了探析,安徽省外办的曹维盟对在加纳的上林采金者进行了深入研究,与会专家学者对我国沿边民族地区的跨国人口流动、少数民族华侨华人以及新时期的侨务工作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探讨。

张春旺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很好地把握了选题的精准度,考证细腻,数据充实,研究深入,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将与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争取最大程度地发挥研究成果的综合效应。


林如鹏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引领思潮和具有理论前瞻性的会议,研究成果十分扎实。同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研究的应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策性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研究数据有待进一步更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