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侨研所派员参加“海丝·陶瓷国际学术论坛暨饶宗颐教授百岁华诞庆典”
2015年11月03日16:34  来源:中国侨联

2015年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商报社、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省潮州市人民政府、韩山师范学院承办的“海丝·陶瓷国际学术论坛暨饶宗颐教授百岁华诞庆典”在韩山师范学院伟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今年适逢国际汉学大师饶宗颐教授百岁华诞。饶宗颐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国学大师,也是当代中国较早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的学者,于20世纪70年代就提出了“海道之丝路”的概念。此次论坛在进行学术研讨的同时,也为饶宗颐教授庆贺百岁华诞。

开幕式由韩山师范学院校长林伦伦主持。潮州市委书记李水华致欢迎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明华、马来西亚柔佛州行政议员郑修强分别致辞。海丝知名专家陈平教授、饶学知名专家陈春声教授分别发表演讲,阐述了对“海丝”文化及建设、“饶学”研究的看法及论坛举办的意义。

论坛共收到论文近百篇,与会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在“海丝·陶瓷”和“饶学与华学”两个分论坛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实习研究员贾源、李斌斌参加了“海丝·陶瓷”分论坛。张秀明作了题为《侨乡与侨乡研究:基本问题的探讨与思考》的报告。她比较了时下侨乡研究中不同的“侨乡”的概念,联系现实提出了“侨乡”应该具备的三方面要素,即具有一定数量的海外(境外)移民及其后裔和归侨侨眷;海外(境外)移民及其后裔与该地区一直保持着较密切的联系;海外(境外)移民在当地有明显和引人注目的影响力,她进一步提出了侨乡的类型划分,分为传统侨乡与新兴侨乡、乡村侨乡与都市侨乡两大类,同时她在报告中对新移民对侨乡发展的影响及二者之间的互动进行了分析,以老侨乡浙江青田的“欧洲色彩”以及侨乡“洋留守儿童”现象为例,提出了在今后的研究中应较多关注移民在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上对侨乡的影响,更多关注侨乡对移民的反向作用。最后,张秀明提出了加强侨乡研究应在研究方法上不断突破、进行更多的理论探索,在世情、国情、侨情的巨大变化下来审视侨乡的发展变迁。

与会的其他专家学者以海丝文化及建设、“一带一路”、潮州陶瓷业等为主题作了报告,报告多为具体的个案研究,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既从历史的角度考察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陶瓷商品,也结合21世纪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格局,探讨了侨团建设、文化传播、侨务政策等问题。

在28日举行的大会学术报告部分,七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报告,如亚洲水下考古学研究所理事田中克子作了题为《日本出土的宋代潮州窑产品与相关问题——以福冈市博多遗址群出土的为主》的报告,海丝知名专家陈平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的途径探究》的报告,厦门大学教授叶文程作了题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潮州窑瓷文化在海外的传播》的报告。

中山大学陈伟武教授在大会总结报告中指出,本次论坛研究主题具有现实意义并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体现国家重大文化战略与区域文化的学术研究相结合,文物、文献挖掘与田野考察相结合等鲜明特色,学术讨论气氛热烈,成果喜人,有助于推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史的探讨及“饶学”和潮汕文化研究的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