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暨系列抗战史料出版首发仪式在广东江门举行
2015年10月21日10:16  来源:中国侨联

2015年10月15日,由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和广东五邑大学共建的“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暨系列抗战史料出版首发仪式在广东江门举行。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林琳,江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柯文仲,五邑大学校长张运华,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等各方嘉宾以及五邑大学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五邑大学副校长张国雄主持会议。

该中心以开拓中国侨乡研究学术领域、服务国家侨务政策为宗旨,重在推动全国各地侨乡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博物馆等根据各自具有优势的侨乡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侨乡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侨乡文化学术理论和研究方法;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联系,通过与其他国家侨乡的比较研究,讲好中国侨乡与世界发展联系的故事;组织整合全国各地侨乡研究的力量,进行侨务智库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大战略。

在仪式上,张春旺所长、张运华校长分别致辞,张振江院长宣读了贺信,张春旺所长、林琳副主任、柯文仲常委、张运华校长共同为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刘进教授、新加坡华人郑社心先生、新西兰华侨联合总会前会长杨惠芳女士分别致辞,杨惠芳女士还向中心赠送了新西兰华侨总会有关书籍。学术研讨环节,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暨南大学历史系主任刘增和等嘉宾分别做主题发言。

刘进教授在致辞中,对中心首发的系列抗战史料进行了介绍,包括粟明鲜、张国雄、张春旺编《中国大事周刊》28卷,张国雄、李镜尧、田在原著《有国才有家——郑潮炯的史诗》,罗会明、刘进等编《珠海、中山、江门馆藏抗战档案史料选编》,刘进、罗达全、张秀明编《华侨书信抗战史料选编(五邑侨乡卷)》2卷,罗达全、张秀明、刘进编《侨乡文书抗战史料选编(五邑侨乡卷)》3卷,姚婷主编《侨刊抗战史料选编》3卷。其中《有国才有家——郑潮炯的史诗》卖子救国感人故事主人公郑潮炯先生的小儿子郑社心应邀到会,讲述了其家族的感人故事,听众们无不动容,被新加坡华人郑潮炯先生的大义之举深深感动。会后,大家纷纷与郑社心老先生合影留念,表达对其家族的无比崇敬和钦佩。

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是一个开放式的学术交流沟通平台,希望各方优质智力资源踊跃加入,通力合作,发挥智库作用,共同为国家有关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