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侨研所派员参加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论坛
2015年04月23日15:14  来源:中国侨联

2015年4月21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CGTS)和国际大都会组织(Metropolis)联合主办的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博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理论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研究人员胡修雷和路阳博士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司长徐皓庆、国际大都会组织总干事Howard Duncan、国际移民组织高级官员Ovais Sarmad、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四位嘉宾分别致辞。本次论坛主题为“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旨在探讨世界各国、各地区在国际移民和人才流动方面的现状和对策,学习西方发达国家人才引进经验,搭建世界各地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网络。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就五个专题进行了探讨:(一)变化的版图:全球移民趋势与移民政策的对策。全球移民潮的一个显著趋势是更具多元化和循环性,曾经是主要移民输出国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受到越来越多移民的青睐。老龄化趋势以及随之而来的劳动力短缺迫使发达国家放松移民限制,从而吸引年轻的务工人员。基于这些变化,国际移民组织(IOM)高级官员Ovais Sarmad就国际移民需求、挑战与前瞻性提出三个观点:移民是正向、积极现象;移民正在驱动发展;应将移民政策纳入政府发展规划。国际大都会组织总干事Howard Duncan指出,全球化代表了自由、移动的自由,在前所未有的移民浪潮中,中国应加入高技术人才竞争中,中国决策者应考虑全球化对移民的影响。中国应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中国创造,只有制定良好的引进人才政策,才能够吸引具有创新意识的青年人才到中国。

(二)人才流动放宽:中国在全球移民管理中的角色。美国、加拿大两国都对中国公民实行10年内有效的工作与居留签证政策,这一举措将极大推动中国与美加之间人才的交流互换。中国应该将简化的人才签证程序推行到其他发达国家,以推动中国引进更多国际化人才。伴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影响力的提升与中国政府对全球人才流动采取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未来中国将在全球移民管理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王辉耀表示,近年来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人才流动逐渐增多,移民区域日趋集中,欧洲和亚洲成为新兴的热门移民目的地。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移民输出地之一,中国的移民立场不仅与自身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也对全球移民格局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对出国留学、海归及来华学生不同群体及其与经济发展、职业发展的相关性等问题进行了量化分析。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刘国福教授指出,应注意外国人出入境规模变化情况,强化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研究技术移民相关法律设计。

(三)北美与澳大利亚在移民发展中的经验与挑战。北美国家在移民的文化融合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北美与澳大利亚尽管仍是未来移民的首选,但其主导地位可能受到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冲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移民与边境保护部公使参赞、东亚区总监Michael Willard表示,澳大利亚目前的移民政策放宽了对在澳留学学成后的国际学生工作签证年限,以吸引优质人才。同时,将根据澳大利亚的需求考量劳动力市场,关注移民的贡献。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理科学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唯就美国出入境签证、北美移民与在美中国留学生的去留问题进行了阐述,建议中国进一步鼓励学生出国留学,以使更多的优秀人才学成后回国服务。

(四)全球经济危机后欧洲移民融合的现状及前景。欧洲各国可能正面临一个关键的决策难题。一方面,老龄化问题及随之而来的人力短缺亟需更开放的移民政策;另一方面,民族多元化的人口聚居地,如法国,容易成为诸多社会问题的温床。多元文化与民族融合成为欧洲社会的一大难题。基于这个背景,卢森堡大学教授Christel Baltes,葡萄牙亚速尔自治区政府外事局副秘书长Rodrigo Vasconcelos de Oliveira,德国联邦劳动力与社会事务部资质融合事务负责人Jürgen Schrder,德国联邦政府移民、难民与融合部专员Bernd Geiss等专家就卢森堡、葡萄牙亚速尔自治区和德国三国的移民、难民与融合,欧洲劳动力市场中的技能劳力移民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五)输出还是引进:亚洲国家国际人才流动及其立足点。亚洲国家,如中国和印度,正在经历角色的转变——由单一的全球移民输出国逐渐成为移民潮的输出国和引进国。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理事、研究员雷风云论述了加强中国的人才交流与引进人才工作。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何梅指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或在国外工作的中国人回到祖国,中国也在接收更多的外国移民,而且这一趋势会逐渐升温,这与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息息相关。日本关西大学教授Yasushi Iguchi就高技能人才在中日两国间的流动、传统移民链的扩展应把国际移民纳入现代移民链中、中等技能移民与低技能移民可以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教授Binod Khadria就人口红利、国际移民新趋势、新特点进行了分析论述。

国家外国专家局、公安部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等有关部门,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大都会组织高级官员和驻华代表,多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国内移民与人才相关行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