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侨研所派员赴海南就《中国华侨农场史》编撰工作进行调研
2015年01月22日16:34  来源:中国侨联

为做好《中国华侨农场史》编撰工作,2015年1月13―20日,由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理论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七级职员胡修雷,助理研究员罗杨博士、路阳博士和海南省侨联副秘书长黎少雄、副主任科员陈晓东组成的调研组,赴海南兴隆华侨农场、彬村山华侨农场、文昌华侨农场、澄迈华侨农场和东方华侨农场进行实地调研,与海南省部分市县侨联、华侨农场负责人、华侨农场史撰写人员及农场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并收集华侨农场的相关资料。

在琼期间,调研组先后召开五场专题座谈会,着重听取并了解华侨农场史撰写及农场历史发展、管理体制、改革转制与存在问题等方面的情况。在座谈会上,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工委书记、区管委主任林志飞,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工委书记谢金元,文昌市华侨经济区副场长林专真、云泰创,澄迈县大丰镇(澄迈华侨农场)党委副书记黄安,东方市华侨农场工委主任郑纯炼,分别就上述五个华侨农场的创建、发展和改制转型,华侨农场史撰写工作,华侨农场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专门介绍。

在座谈中,巫秋玉主任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华侨农场史》编撰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从撰写体例、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对部分农场的送审稿进行了专门点评和现场答疑,强调大家共同合作编撰出版的《中国华侨农场史》,一要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安置到各个华侨农场的归难侨关心、关怀及解决他们的生活、工作实际问题,透过华侨农场史宣传党的侨务方针、政策;二要充分体现安置到各个华侨农场的归难侨职工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讲好归侨故事,宣传归侨的爱国精神;三要充分体现每个华侨农场的生产经济发展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宣传归侨参加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奉献精神。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座谈交流增加了对华侨农场史编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根据修改意见对华侨农场史初稿进行补充和完善,未来将进一步重视相关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做好华侨农场史撰写工作,为华侨农场留下珍贵的史料。

调研组一行十分重视华侨农场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翻阅翻印了记录华侨农场重要事件的有关图书文献,翻拍了一些记载农场重要事件和日常生活的照片、音像资料等。调研组还亲赴农场生产基地,考察橡胶园、胡椒园、莲雾园、芒果园、蔬菜园、养鱼场、招商引资项目,了解农作物生产、养殖业情况及改制转型后新的经营项目;实地调研侨安居建设,考察侨民住宅区、危房改造工地等,并对部分农场干部职工进行了访谈。

调研期间,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邢福孝、省侨联副巡视员陈勇、省侨联秘书长潘健雄等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就如何发挥侨的特色和优势,多沟通、多合作,积极推动侨联文化事业发展等进行了交流。调研组一行也得到了海南省万宁市侨联、琼海市侨联、文昌市侨联、澄迈县侨联、东方市侨联及五个华侨农场侨联的大力支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