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到侨研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5年01月04日18:52  来源:中国侨联

2014年12月30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人口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明欢教授到访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与全所同志进行亲切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所长张春旺主持。

李明欢教授先后求学于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及荷兰莱顿大学,并获阿姆斯特丹大学博士学位。她长期从事国际移民、海外华人社会及中国侨乡文化研究,曾在国内闽、浙、粤等侨乡及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进行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历史与现状的调研,应邀在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卑诗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校发表专题演讲。

侨研所所长张春旺首先对李明欢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作为华侨华人研究学界德高望重的专家,希望李教授能够借此机会向侨研所的同志,尤其是年轻同志传授自己的治学经验和研究心得。

李明欢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从教几十年来教书育人、研究治学的经验。她用两句话概括她的治学经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留心处处皆学问。她说,做学问也是做人,必须要有严谨、端正的治学态度,踏实勤奋的治学精神,才能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其次,要将所里的研究工作与个人的研究兴趣有机地结合起来,基础研究与对策性研究、侨联工作与侨研所的工作其实都可以优势互补,例如,侨联在把握海外侨情动态、联系广大侨胞等方面具有优势,这是高校或其他研究机构所不具备的条件。此外,要有团队协作的精神,侨研所的研究人员各自具有不同的专业背景、不同的研究领域,彼此之间可以经常交流探讨,互相促进,共同推动所里研究工作的开展,发挥团队的积极作用。

乔印伟副研究员就研究资料的搜集整理请教了李明欢教授。李教授说,随着时代进步,各种现代化的资料收集工具层出不穷,但关键还是根据自身习惯,找到最适宜自身、便于使用的收集方式。应随时留心各种材料,有好的想法可随时做记录,一步一步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分类,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研究资料库,这对于刚刚走上学术道路的年轻学者尤其重要。王祎博士就在研究中如何做好访谈请教了李教授。李明欢教授说,研究中的访谈工作既是技术性的,也需要情感的投入和付出。只有让访谈对象在情感上认可和接纳后,才能得到真实、深入的访谈资料,而这个认可和接纳的过程是访谈双方在彼此的良好互动中形成的。访谈人不能对受访者做出居高临下的姿态,对于访谈资料的采用也应尊重受访者的隐私和权益。李明欢教授还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特别是青年项目的申报、人口统计数据的分析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张春旺对李明欢教授毫不保留传授治学经验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侨研所在华侨华人研究领域取得更大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