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侨研所派人赴福建就《华侨农场史》撰写工作展开调研
2014年11月14日16:30  来源:中国侨联

为了深入了解福建华侨农场的发展历程和转型改制,收集相关文献撰写《华侨农场史》,11月3日至6日,在福建省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谢小建的带领下,由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侨研所)理论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副研究员李章鹏、助理研究员罗杨与福建省侨联梁秋容等5人组成的调研组赴福建省东阁华侨农场、赤港华侨农场、双阳华侨农场、双第华侨农场和竹坝华侨农场进行实地调研,与农场的相关负责人和撰写人员进行交流,搜集有关华侨农场史的资料。

调研组在为期三天的调研中,分别在五个华侨农场举行座谈会,倾听了东阁华侨农场场长庄瑞顺、副场长梁平凡,赤港华侨农场场长李勇,双阳华侨农场办事处主任、华侨农场场长黄跃群,双第华侨农场副书记黄茂存,竹坝华侨农场党工委书记李雪华有关各个华侨农场创建、发展、改制、转型的介绍,深入了解了福建华侨农场的发展历程、存在问题及远景规划。调研期间,调研组得到福州市侨联、厦门市侨联、漳州市侨联、泉州市侨联、福清市侨联、莆田市侨联、龙海市侨联等的大力支持,并就进一步组织协调力量,做好《华侨农场史》编撰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对如何编撰好《华侨农场史》有以下几方面的收获:一是《华侨农场史》编撰应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华侨农场及其归难侨的关心和帮扶,华侨农场的历史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力帮助归难侨生产生活的历史,做好华侨农场史的编纂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华侨农场改制发展的时代背景和现实需要,总结经验教训,谱写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二是《华侨农场史》编撰应充分反映归难侨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历史,调研组通过口述访谈各个华侨农场的老一辈归难侨,深刻感受到广大归难侨和华侨农场职工筚路蓝缕、不懈奋斗的创业历程,以及他们为华侨农场的建设、发展做出的伟大贡献。三是《华侨农场史》编撰应充分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农场的情感,华侨农场是归难侨及其后代生产生活的家园,是场内职工与海外侨胞的联系纽带,调研组通过与老归侨场工的交谈,深刻感受到应为他们留存一份珍贵的情感记忆。四是《华侨农场史》编撰应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与相关省区市侨办、侨联和专家学者的合作,加强各个农场编纂工作小组之间的学习交流。

调研组还考察了五个华侨农场的老建筑、侨安居小区、博物馆等,复制、翻拍和收集了百余份相关档案、图片,对农场归侨侨眷进行了口述史采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