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八十:古淮河文化生态产业园
2017年12月01日09:44  来源:中国侨联

古淮河文化生态产业园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清河新区,总占地面积约367 万平方米,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中国婚庆文化产业基地、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国家水利风景区、省文化产业园。园区依托悠久的古淮河文化,建有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中国西游记博览馆、中国城市化史馆、淮安国际摄影馆、长荣大剧院·荀派艺术馆、古淮河生态公园、白鹭湖婚博园、红娘广场、古淮楼·江淮婚俗馆、淮安植物园、淮安运动乐园等数十个景点,打造了以人为本的文化之旅、美食之旅、婚庆之旅、生态之旅。

淮安国际摄影馆

淮安国际摄影馆坐落在风光秀丽的江苏省淮安市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内(国家AAAA 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占地约2.4 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 万平方米,整体呈“品”字形分布,主楼为淮安国际摄影馆,西邻清

河区图书馆、清河区委党校,东接长荣大剧院、淮扬菜文化博物馆、西游记博览馆等文化场馆,北毗古淮河生态公园、南望七星生态商务岛,周围环境优美、风景如画。它是一座集展示、研究、宣传、教育、交流国际国内摄影大师一流作品、郎静山摄影艺术成就、中国城市化历史发展进程于一体的专题性博物馆,同时承担着淮安市会务接待的重要职责,是全国知名的一流博物馆,是被国际著名摄影大师托马斯·赫普克尔盛赞为摄影界“卢浮宫”的艺术殿堂,是淮安的文化新名片。

淮安国际摄影馆 - 副本

淮安国际摄影馆

淮安国际摄影馆包含5 个主要展馆、一个会务中心、一个文化广场。分别是地下一层的中国城市化史馆、一层的“艺术人生”——吴印咸摄影艺术馆、A 夹层的段昭南戏画艺术馆、二层的郎静山摄影艺术馆、三层的“革命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淮安”党史陈列馆,一层的多功能厅、报告厅,二层的语音互动厅,馆前的古淮河文化广场,场馆集展示、研究、宣传、教育、交流功能于一身,是社会各界人士的游览佳地。2011年10 月25 日,淮安国际摄影馆顺利开馆,各个展馆均免费对外开放。

淮安国际摄影馆大厅 - 副本

淮安国际摄影馆大厅

中国城市化史馆

中国城市化史馆位于地下一层,展陈面积2000 平方米,是一座以人类城市化进程为主题,集展示、研究、宣传、教育、交流为一体的主题博物馆。该馆坚持知识性、教育性、休闲性、娱乐性相结合,采用声光电现代化展陈手段展示人类与城市化、世界及中国城市化渐进演变的历史进程,淮安城市化演进的实践,探索淮安“新型城市化”的创新之路,揭示人类城市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城市化概念。中国城市化史馆已经被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授权为“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基地”。开馆之日,成功举办了第十七届中国城市化发展论坛,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城市化史馆

中国城市化史馆

“艺术人生”——吴印咸摄影艺术馆

“艺术人生”——吴印咸摄影艺术馆,位于淮安国际摄影馆一楼,建筑面积150 平方米。该馆从吴印咸生平简介、生平概况、摄影艺术、所获荣誉、摄影器材展示等5 个方面,展示吴印咸先生的摄影艺术和摄影教育的成就,综合展示吴印咸先生的生平及其高尚的品格和精神。既是一座摄影艺术馆,也是一座个人纪念馆。

段昭南戏画艺术馆

被誉为“当代中国戏画第一人”的段昭南先生是旅美画家,云南剑川人, 白族,大理段氏传人,1955 年出生于中国成都。段昭南先生以中国戏曲人物画称誉海内外,同时是著名的教育家、剧作家。他还身兼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美国中国文化艺术家联合协会主席,美国加州南湾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等职务,是驰名欧美的卡迈尔“美国画廊”唯一的华人画家。2014 年,段先生来到淮安,在了解到“京剧三杰”均为淮安人后,被淮安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感动,并产生强烈的创作冲动,为“京剧三杰”创作了一百幅戏画。2015 年6 月5 日,戏画艺术馆在淮安国际摄影馆建成,金秋时节,百幅京剧戏画展在淮安国际摄影馆隆重举办,来自北美、欧洲艺术节和媒体的华侨华人和国内各地的荀派京剧艺术家参加了此次艺术盛会。

淮安国际摄影馆郞静山艺术馆 - 副本

淮安国际摄影馆郞静山艺术馆

郎静山摄影艺术馆

郎静山摄影艺术馆位于二楼,主要以郎静山先生平生创作生活轨迹为纵线,以郎静山先生艺术成果为横线,全面系统地介绍和展示郎静山的摄影艺术生涯与成果。艺术馆共分五个部分介绍和展示郎静山先生艺术生命的一生。极富中国水墨韵味的主题形象墙,以雅致的艺术表现力展现郎静山先生的一生传奇。它对于弘扬中华摄影艺术,传承开拓创新精神,传授艺术创作之道,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郎静山摄影艺术馆 - 副本

郎静山摄影艺术馆

“革命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淮安”党史陈列馆

“革命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淮安”党史陈列馆位于淮安国际摄影馆三楼,建筑面积1200 平方米,于2014 年底兴建,2015 年初建成。淮安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早在1927 年9 月,淮安就有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淮南、淮北、苏中、苏北四大抗日根据地的结合部,中共中央华中局、新四军军部、中共江苏省委曾设在其境内;新四军7 个师和1 个独立旅,其中有5 个师和独立旅在淮安战斗过。解放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华中分局、苏皖边区政府、华中军区设在两淮(淮阴、淮安)。在新民主主义时期,淮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谱写了激动人心的历史篇章。党史陈列馆将淮安党的历史分为五个部分展出,即星火燎原的土地革命;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斗志昂扬的解放战争;英勇献身的英烈战士;功勋卓越的党史人物。客观反映了淮安地区党的光辉历史,讴歌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而奋勇前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