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七十九: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2017年12月01日09:39  来源:中国侨联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1996 年。21 世纪以来,随着该中心学者在“开平碉楼与村落”成功申报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成功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建设等重大文化工程中发挥的重要学术作用,其在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日益凸显。

tu1

“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2010 年以来,五邑大学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个研讨会把华侨华人放在全球国际移民的大背景下来比较,使华侨华人创造的侨乡文化、华侨文化得到国际学术界的了解与认知,增加了相互的交流和理解。此外,中心还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移民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两届“国际移民书信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增进国际学界对华侨文化的载体——华侨书信的认知。

tu2jpg

研究中心与斯坦福大学开始合作

2014 年12 月,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举办了第三届“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tu3

合作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 年访美时,两次提及铁路华工在中美两国关系上的重要意义。150 年前,正是来自江门五邑台山、开平等地的数万名华工参与修建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并付出了数千人的生命代价。他们及其后人在自己的家乡修筑了新宁铁路。

tu4

华裔青少年文化寻根之旅

2012 年以来,中心与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所、考古中心签署协议,联合开展学术研究。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出于侨乡,因此一直以来成为港澳地区和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寻根之旅的必经之地。中心支持谭金花博士把开平仓东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华侨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遗产基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