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七十八:北京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
2017年12月01日09:34  来源:中国侨联

2011 年,以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为依托,成立了“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并与北京十二中合作,创建钱学森航天实验班,专门开设《航天发展史》、《航天概论》两门课程,带领学生开展课题研究、航天器制作等任务,现在的钱班已经成为北京十二中的品牌。

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揭牌仪式

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揭牌仪式

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成立于1979 年,是北京最早成立的以科技教育为主的校外教育单位。建馆37年来,科技馆一直秉承公益性原则,充分利用自身设施、师资,为社会和学校提供多方位的教育服务,结合自身优势和地区实际情况,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设计新颖、寓教于乐的校外科普活动,为丰台区、北京市及全国的青少年提供了课外学习与活动的多种选择,现已发展成为以航天科普为特色、以科技教育为核心、科技文艺教育协调发展的综合性校外教育单位,在北京有较大的影响力,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并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二连冠单位”、“北京市金鹏科技团”、“北京市校外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

学生在科技馆进行航天体验

学生在科技馆进行航天体验

35 年来,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充分利用毗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地域优势,以航天科普为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近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家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课外活动计划的全面推行,家长、学校、社会对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如何让科技馆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使校外教育单位更具朝气与活力?经过充分的调研,我们厘清了工作思路:继承传统——保持航天科普特色;创新未来——加大校内外教育的融合力度;明确发展定位:将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建设成为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的教育实践基地。

科技馆每年承办北京市中小学生航天模型竞赛、航天科技体验与设计创意大赛,从2012 年开始对这两项比赛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增加学生容易参与的项目、增加现场制作和答辩环节,这样既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又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和公正。这两项比赛不仅获得了市教委、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独有的特色项目。由科技馆教师开发的《搏击苍穹》等四本航天校本教材,从2012 年9 月开始在丰台区所有中小学作为校本教材使用,从2011年开始着手编写的校本教材——《快乐动手做》也已正式出版发行并在丰台区部分学校使用。

目前,科技馆的科普活动已形成五大板块:一是和院士专家面对面,重点讲航天科普;二是展板流动,宣传祖国60 年来在航天科技领域的辉煌成就以及火箭、导弹、防灾、环保等知识;三是科技小制作,根据不同年龄和需求设计了多项低成本、学生喜闻乐见的项目;四是开展航天科普互动活动,借助于器材、多媒体、展具等,让青少年在互动、体验中获得知识并体验科学带来的快乐;五是流动科普活动,不仅在城区开展,而且经常深入到密云、怀柔、房山、大兴、昌平等远郊区县,并先后在海南、甘肃、广西、辽宁、上海培训教师500 多人,还接待了来自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参观访问。

2011 年4 月,在人类首次进入太空50 周年之际,科技馆邀请苏联航天英雄、3 次登上太空的科瓦廖诺克将军来到科技馆和中学生现场互动,让学生在了解航天知识的同时,更增加了对航天精神的理解。2012 年5 月,在悼念汶川大地震4 周年之际,科技馆在地震局的支持下建立了国家级防震减灾教育基地,每年的5 月我们都会到学校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自救互救等科普教育活动。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在东高地 10 个社区进行食品安全讲座。连续 3 年开展“ 神秘的月相”主题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天文观测、亲子制作等方式对青少年进行天文常识教育以及传统文化教育,这两项活动都已经成为科技馆的品牌活动。

2012 年开始,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陆续和四川省西昌一中、海南省科技活动中心、文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市怀柔区雁西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定期派老师去指导工作、 定期接待他们的学生参观学习。

2013 年6 月,在我国首次进行太空授课前夕,科技馆的老馆长金声、科技教师张光被教育部吸纳为太空授课教案专家组成员,和其他专家一起为王亚平的太空授课进行技术支持;同时,还应央视科教频道邀请,拍摄了“消失的摩擦力”、“鸡蛋撞地球”等科技专题片,与王亚平的太空授课遥相呼应。2013 年暑假,中国科协主办、科技馆承办了全国第一届“太空种子种植大赛”和“全国青少年航天知识竞赛”。2014 年与央视科教频道进一步合作,蒋长荣、华韡、罗明辉等3 位老师作为特邀嘉宾,长期担任《我爱发明》栏目的现场点评工作。

2001 年,由于教育布局调整,东高地科技馆和南苑少年之家合并,科技馆从一所单一的科技教育机构逐渐发展成为科技、艺术协调发展的综合性校外教育机构。在2013 年的北京市第十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群舞比赛中,由科技馆舞蹈教师编排的三个舞蹈获得了两个市级一等奖、一个市级二等奖的好成绩;2014 年组织的“京剧千人唱”大型汇报演出,引起各校师生的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艺术教育的发展不仅满足了地区学校、学生的需求,培养了青少年健康的审美情趣,也为科技馆探索科技和艺术教育的结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科技馆要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的教育实践基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