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七十七:耀明书院
2017年12月01日09:30  来源:中国侨联

广东汕头耀明书院系汕头市潮阳区政协常委、泰国泰中艺术家联合会名誉会长、广东省非遗潮阳笛套音乐传承人陈桂洲先生,于2014年12 月捐建落成的一座文化地标性建筑。该建筑群位于潮阳棉北街道东家宫社区,占地面积约1.3 万平方米,以中国古建筑框架式结构为主,以庭院式组群布局,融汇岭南园林、苏州园林、北京四合院、潮汕民间古建筑为四大主题特色,通过层层围廊将各富特色的古建筑融合为一体,自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犹如一幅中国画长卷,引人入胜,回味无穷。

耀明书院全貌

耀明书院全貌

耀明书院坐西向东,面朝潮揭公路,背倚苍翠叠秀的青山,远远望去流光溢彩、蔚为壮观。跨进雄伟大气的耀明书院大门,迎面是宽阔的宅前庭院(即俗称阳埕、明堂),大约有6000 平方米。耀明书院的后半部分则是占地大约7000 平方米的建筑群,分别由中轴线左侧的北京四合院和中轴线右侧的潮阳传统民居并列组成。两座民居的大门面前都各有一面不同风格的大照壁,把民居建筑与庭院自然地隔开。在庭院左侧背靠书院北围墙、面朝南边的空地上,设有一座10 米宽的古戏台,那是专供潮阳笛套音乐专场表演或其他文艺表演之用的。而位于耀明书院右侧的潮阳民居照壁前正对面是半圆形的莲池,这与耀明书院后背那郁郁葱葱的山峰刚好形成了潮汕民居中备受推崇的好格局。

耀明书院潮汕传统戏台表演

耀明书院潮汕传统戏台表演

最精华的潮汕民居建造艺术在书院内部布局得以展示。首先,其屋顶架构是采用潮汕最传统、最具代表性的“三载五瓜十八斗”的典型结构建造,屋架、斗拱、檩木、椽木之间的连接,都用榫卯铰接成为框架式结构来承载屋顶,而完全不用一颗铁钉,但却十分坚固耐用,既抗台风又抗地震,而且工艺精巧,艺术性价值极高。同时,书院内各处门楼、厅堂和屋面,均可见匠心独具、富有潮汕特色的传统装饰工艺,潮风潮味迎面而来:工艺精细、雕刻玲珑的金漆木雕,色彩绚烂的彩绘,屋脊飞檐晶莹鲜艳,栩栩如生的嵌瓷点缀,无不与古建筑院落相得益彰,可谓熔潮汕传统金漆、木雕、石雕、瓷雕、画梁、戏台、书画等艺术于一炉。书院规划配套有笛套人才培训室、笛套文化研究室、笛套古乐演奏区、书画培训中心、对外书画交流等功能区和一条长约400 米的书画文化长廊,致力于建成集培训、创作、研究、演示、展览于一体的文化大观园。

耀明书院潮汕独有框架式建筑结构

耀明书院潮汕独有框架式建筑结构

耀明书院左侧是一处北京四合院。四合院最能代表北京生活原生态的形式,且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把北京四合院建在这里就可以让那些足不出户的乡亲(特别是老人)近距离地欣赏到老北京民居的风姿,感受千里之外首都那独特的建筑艺术和深厚的民居文化。另外,北京四合院这部分建筑又刚好作为潮汕民居的“左抄手”花园,还可以作为书画作品的展览厅,为前来学习、观摩和交流、研创的书画爱好者和艺术家们提供一处幽静、清雅、优美的环境。

耀明书院潮汕独有金漆木雕

耀明书院潮汕独有金漆木雕

耀明书院还是东信潮阳笛套音乐培训基地。潮阳笛套音乐是潮州音乐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之一,源远流长,源于南宋。该项目的建成,不仅有利于东信文艺协会等艺术团队或名家艺人通过培训、创作、研究、演示、展览等形式,将享有“华夏正声”、“中原活化石”之美誉的笛套音乐以及金漆木雕等潮汕工艺美术及传统民间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而且也是展示潮阳悠久历史文化和拓展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更是凸显潮阳城市文化魅力乃至带动旅游观光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通过基地的辐射作用和影响力,提升地方形象,提高文化向心力、吸引力,增强潮阳人民的自豪感和自尊心、自信心,推动潮阳文化发展,从而为潮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耀明书院书画文化长廊

耀明书院书画文化长廊

2014 年9 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汕头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耀明书院作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符合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内涵,可以通过平台资源优势,突出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潮汕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汕头民间对外文化交流,积极推动潮阳笛套音乐等独特民间文化艺术不断发展、长久传承,让海内外同胞一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共圆共享中国梦。

耀明书院潮汕传统嵌瓷

耀明书院潮汕传统嵌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