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七十六:徐州华夏传统文化学校
2017年12月01日09:19  来源:中国侨联

徐州华夏传统文化学校创办于20 世纪90 年代,坐落在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江苏省徐州市。在开展文化交流和教学的活动中,主要突出了以下办学特色:

海外媒体人体验中华文化 - 副本

海外媒体人体验中华文化

一、培育民族精神,传承“天人合一”。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是维系本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它在世代相传中保留着基本特征,而具体内容也会因时而变。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徐州华夏传统文化学校充分利用“尚品学堂”、“尚德学堂”和“上生禅堂”三大教育品牌,以体验式的参学活动让海外华侨华人认识中华文化,培育中国精神,通过传统的读诵、书法、古琴操缦,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厚内涵,理解“人”与“天”一脉相承的和谐关系。通过音乐与茶道,感知民族艺术之美感与人文生活之情趣。通过文字与香道,发现天人合一的文化精髓与至善自然的生命意志。另外,邀请在徐州的海外华侨华人参加中国传统节日雅集,感受民族文化风情,体验传统的中国文化生活方式。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在学校考察期间,充分肯定了学校多年来在传统文化研究、人才培养,特别是海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挥毫题词“弘扬华夏文化、提振民族精神”。

华夏文化古琴讲解

华夏文化古琴讲解

二、力求学以致用,践行“知行合一”。面对海外华侨华人不断升温的学习热情,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文化交流基地”的多维发展模式。在2009 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和2012 年海外华裔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教学活动中,我们以“知行合一”为理念设计教学环节,以经典和艺术为两大主线,开设了经典诵读、说文解字、经典解析、神话解读、传统礼仪、书法、古琴、诗词吟咏、中国画、茶道、武术、女红、传统手工等综合性课程。许多孩子在国外出生、成长、受教育,不认识中国字,连语言也存在很大障碍。经过老师的大力指导,最终完成了七个一工程:读一篇经典、画一幅国画、写一张书法、弹一曲古琴、唱一首歌曲、演一套拳法、泡一壶清茶,在海外青少年的心中烙上中国印。让孩子们走进文化的源头,了解祖先文明,从中发现她的高度和深度,认识到中国文化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唤醒内心深处的民族意识,从而建立充沛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举办亲情中华海外留学人员论坛

举办亲情中华海外留学人员论坛

三、坚持以人为本,实现“教学合一”。教学合一是以人为本的教育,也是进行生活的教育。在两次举办夏令营活动中,除综合课程之外,我们又对学生辅以象棋、围棋、传统游戏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同时,由专职生活老师指导夏令营期间的饮食起居,将行为习惯的养成纳入教育范畴,促使海外青少年在中国文化的理念下迅速培养出健康合理的行为规范和生活习惯,为其未来的人生奠定中国人文情态的良好基础。许多孩子在学习期间改掉了喝冷饮的习惯,爱上了茶。这不仅能让海外青少年建立起符合生命需要和自然规律的生活方式,也会令他们发现中国文化的美感和实用,应用于在海外的生活实践,在广袤的世界民族文化之中展现中国文化生活之美妙,造福全人类。社会也是学生了解中华文化的大课堂,我们组织学员走出校门,参观徐州博物馆和汉文化景区、观摩历史剧目等,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从一脉相承的文化轨迹中找到生命之根;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开展广泛的交流活动,沟通情感,取长补短。徐州当地的孩子还会邀请海外青少年到家中做客,让他们感受本土的家庭生活氛围,了解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和孝道文化。

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夏令营

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夏令营

在信息化带动全球化的今天,徐州华夏传统文化学校重视交流与合作在推进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通过文化交流基地这一优质平台,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和传播,体现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同化力量、实现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感化作用。要把每个方块字,都当成是中华文化的种子,把每一个讲堂,都当成是东方大国的舞台。这既是魅力,也是实力,做大国崛起中的文化使者。海外华侨华人无论身在何处,内心始终深植着中华文明的种子,而这颗种子一直渴求发芽、伸展。我们要让海外华侨华人通过亲身感受深入了解祖国的文化、热爱自己的民族、找到生命之根。把“根亲文化”当作文化交流工作的抓手,深入挖“根”,大力培“根”,多向延“根”,膨胀“根”脉,放大“根”亲,共同推进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交流,打造出全球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

在美国迈阿密为青少年书法展示 - 副本

在美国迈阿密为青少年书法展示

在美国迈阿密讲解茶道文化 - 副本

在美国迈阿密讲解茶道文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