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七十五:武当国际武术学校
2017年12月01日09:14  来源:中国侨联

武当武术是武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植根于道家哲学的沃土之中,以老庄哲学为理论基础,兼容并蓄了传统中医、书法、兵法、宗教、武术、天文等优秀成果,2006 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少年武当

少年武当

自明代高道张三丰创立太极拳以来,武当武术薪火不断,目前已拥有120 多个拳种,数以亿计的习练者分布于世界各地,从而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为人类的和平、进步、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太极功夫

太极功夫

武当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是中国道教名山,武当武术与武当道教同源,相得益彰。道教“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朴素哲学思想,对武当武术的理论和技术的影响极其深远。其中的“道法自然与拳法自然”、道教的“不敢为天下先”与武当拳的“以静制动,后发先制,四两拨千斤”、道教的“柔弱胜刚强”与武当拳的“以柔克刚”等哲理观点具有一致性,是武当武术的精髓。武当武术在发展和完善过程中,不断用道家哲学来指导武术理论的探究和实践活动。以道教之哲理应用于武当拳理,将丹道功法融汇于拳技之中,经尹喜、陈抟等历代高真名道的不断实践,后由元末明初的武当道士张三丰集其大成,形成了中华武术的一大流派——武当武术。武当武术摄养生修炼之精华,集攻防技击之大成,包括以太极拳为标志的形意、八卦的拳法,以武当剑为标志的械法,以武当养生功为标志的功法,素有“南尊武当、北崇少林”之称,是中华民族极其珍贵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外国养生团

外国养生团

据专家考证,民国以前,武当武术分两种渠道传播:一种是道内太极功夫秘传,是道士修炼内丹必不可少的动功,沿着道门延续;另一种是社会随缘传播,如元、明、清时期,由张三丰直接或间接传出的太极拳形成了影响较大的两个流派,即以张松溪为代表的南派太极拳和以王宗岳为代表的北派太极拳。英国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技史》中写道:“张三丰的名字,多与太极拳联系在一起。”民国时期,武当武术曾被列入中央国术馆的教学内容。1928 年成立的中央国术馆下设少林门和武当门,为振兴中华武术做出了贡献。20 世纪30 年代初,红三军总司令贺龙在武当山紫霄宫向武当道总徐本善学练武当拳。1931 年5 月23 日,贺龙率红三军来到武当山张爷庙,亲见年逾七旬的在庙住持张道人演练张三丰太极拳、二指功、玄武棍、袖镖等武当功夫,连声赞道:武当拳法果真名不虚传,他星夜学练武当拳,至今仍被传为佳话。

逍遥谷武术表演

逍遥谷武术表演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重视关怀武当武术的各项工作。贺龙元帅兼任国家体委主任时,十分关心武当山道人的正常生活和武当拳术的挖掘整理工作,曾多次谈及重视武当拳的研究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及省多位领导人亲临武当山视察,就弘扬武当武术做出专门指示,给予了武当武术高度的关心和支持。1996 年,武当山被列为“全国武术之乡”。1999 年5 月26 日,江泽民同志视察武当山时,观看了武当武术表演后说:“太极拳很好,大家都要练。”并亲自演练了太极拳。随着社会的发展,武当武术的独特魅力日益显现,海内外习练武当拳活动正蓬勃发展,蔚然成风。武当武术已列为武当山特区中小学必修课,武当山特区也开设有几十家武术馆校,培训武术后继人才。多年来,在各级领导和政府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下,武当武术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了武当武术组织机构。2005 年,十堰市文体局设立武术管理科,2007 年武当山特区设立武术局,成全国首创。高水平组建了中国武当功夫艺术团、武当太极功夫团。2014 年与武汉体育学院合办分校武当国际武术学院,面向海内外招生。2016 年,成立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武当武术研究中心。在民间也成立了多个武当武术研究、发展机构。

二是加快了武当武术硬件设施建设。先后改造了武当国术馆、武当武术演艺厅,新建了武当大剧院、武当国际武术交流中心、太极剧场、太极文化广场,大大改善了武当武术硬件建设,为武当武术提供良好的展示平台。

三是武当武术理论研讨成果斐然。1982 年全国武术工作座谈会后,散落在各地的武当派各门拳种拳法被逐步挖掘出来,搜集到各地挖掘整理的武当拳种功法30 多门。成立了武当拳法研究会,创办了《武当》杂志,已定期出版会刊《武当》200多期,发行总量超过5 百余万册,读者遍及世界各地。挖掘整理出上百种传承关系清晰、理论体系完备的武当拳种。《武当拳之研究》论文集、“简化武当拳十八式”、《丹道修炼与养生学——武当丹道延寿图说》、《武当武术现状考察与继承发展对策研究》等重要科研成果,为武当武术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为武当武术的大发展做好了理论准备。

四是以活动促宣传,武当武术影响力日益扩大。武当功夫团多次前往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新加坡及港、澳、台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武当武术表演交流,许多海外弟子也前来武当山拜师学艺。2015 年成功开展了“东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全球合作巡演宣传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武当文化武术节”、“武当武术擂台赛”、“武当拳国际交流大会”、“武当拳功理功法研讨会”等武术赛事和研讨活动。1987 年,武当山举办的首届武当武术擂台赛,轰动了全国,观众达21 万人。1991 年,举办的中国湖北武当文化武术节,十多万中外友人一睹武当武术的风采。从1999 年起,成功举办了6 届武当拳国际联谊会(武当太极拳国际联谊大会),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及东南亚、西欧等国家都有代表队参加。积极推进武当武术“六进”活动,不断提升武术之乡文化氛围。先后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开展武当太乙五行拳擂台赛,在国内引起了轰动;制作播出了《迷拳武当》等多期武当武术节目,《问道武当》、《太极武当》等精品纪录片,深受观众喜爱。连续举办了第三届、第四届传统武术节,有力提升了武当武术的影响力。

五是打造武当武术国际文化知名品牌。每年投资百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挖掘、整理、出版武当武术专著。创建了武当武术网站,开设了“武当武术概述”、“张三丰考”、“经典拳论”等栏目,使其成为武当武术宣传的重要阵地之一。特区政府还投巨资着力打造武当武术的文化品牌。完成了由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谱曲,王宏伟演唱的歌曲《天下太极出武当》;与北京奥运会副总导演陈维亚团队合作创作了大型太极功夫秀《梦幻武当》。武当武术已成为武当旅游宣传的金字招牌。

据不完全统计,研究和习练武当武术的人群遍及世界50 多个国家,有十几个国家建立有相关的研究和推广机构。武当武术协会分会在海内外已超过30 家,也成为海外侨胞和武当弟子的重要联络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