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七十二: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
2017年12月01日08:44  来源:中国侨联

天津市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是面向少年儿童进行社会教育、开展活动和国际交流的重要阵地。成立23 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形成了完整的少儿公益、品牌教育、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的链条。现拥有建筑面积达3.6 万平方米的两座大厦和占地百亩的儿童公园,每年培训学员达10 万人次,学员屡获国内外大奖,为社会解决就业人员达1100 多人。坚持每年为青少年举办近百项公益活动。少儿艺术团代表中国访演世界100个国家和地区,受到36 个国家元首的亲切接见。成功举办7 届天津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五大洲青少年欢聚津城。

照片1

1995 年起,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一行出访印度尼西亚,开启了“环球之旅”最初行程的脚步。随后,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就制订了一个“环球之旅”百国千场的巡演计划。23 年来,华夏未来的孩子们行程2291725 公里, 相当于绕地球57圈,百万外国观众认识了天津。孩子们的脚步走过30 多个SOS 儿童村、孤儿院、偏远贫困的非洲角落……30 余国元首与小天使交流联欢;300 余个节目展现独特魅力;40万华人华侨从“华夏未来”看到祖国明天,“环球之旅”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的盛情款待,他们与孩子们共度除夕,替艺术团排忧解难,有的华侨千里迢迢来看望,有的华人万里相随依依不舍。1000 名小演员走进“环球之旅”;万篇媒体报道聚焦“环球之旅”。

照片2

由华夏未来组织承办,以加深中外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友谊,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为宗旨的“中国文化夏(冬)令营”有来自日本、法国、德国、马耳他、埃及、毛里求斯、贝宁等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青少年参加。每逢寒暑假很多华人华侨会利用探亲时间把孩子送到华夏未来,华侨子弟通过学习中国语言、舞蹈、京剧、书法绘画、民乐,与祖国的学生交流联欢、游览中国名胜古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领略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照片3

华夏未来还组建了教师代表团先后赴菲律宾、英国、法国、美国执教。教师团将中国文化艺术带到异域他乡,为孩子们教授中国传统工艺、中国脸谱、汉语会话、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中华武术、中国画、书法、硬笔书法、传统音乐等课程。

每一期“中华文化营”的闭幕式都成果显著,千余件高质量作品和高水准的演出,为执教任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各国主流媒体均对“中华文化营”作了大篇幅报道,华夏未来教师团凭借自己的充分准备和良好表现,得到海外华人的密切关注与称赞。

照片4

多年来,华夏未来共接待了来自冰岛、加拿大、新加坡、乌克兰、美国、法国、英国、尼泊尔等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华人华侨到天津参观交流。通过文化交流,增进了相互间的情感与友谊,搭建起祖国与华人华侨交流的桥梁。

照片5

华夏未来积极整合23 年来访演百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华人华侨组织资源,建立全球“华人华侨联络网”,发挥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专长。在五大洲100 个国家建立了五个“艺术教育联盟组织”,输送优质的师资到当地。响应华人华侨在海外建立华夏未来“海外基地”的需求,我们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发展了一条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新路。为当地华人华侨子弟学习中国文化艺术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资源和广阔的交流平台。

照片6

2011 年开始华夏未来打造了15 个传统文化主题体验馆——国粹苑。这里融合了众多中国经典文化元素,带领中外青少年叩开国粹之门,走进华夏民族的传统文化圣地,领略五千年中华历史精髓,感受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国粹苑吸引了上千名国际友人和海外华人在此交流学习。其特色

是让孩子们能够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动手体验式教学来达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总结了一套适合华人青少年学习的中国文化课程。通过大量的实践,华夏未来国粹苑正在逐步完善“华文国际教师培训课程体系”,建立华文教育师资培训标准。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华夏未来的硬件设施和优质的师资承接各类海外华文教师培训。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华夏未来“国粹苑”的作用,用国际话语讲中国故事,加强了传统文化的呈现力、诠释力和影响力;继续发挥华夏未来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特色,做好海外华人华侨子弟的教育交流工作,为侨务工作添砖加瓦。


X